应对肺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时间:2022-04-21 09:42:38

应对肺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强化应对病毒感染肺炎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保供应急工作,维护市场秩序,根据县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县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现结合部门实际工作,特制定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市场保供应急预案。

一、制定预案的指导思想和依据

(一)指导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全国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州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强化联防严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特殊时期应急保供工作有序开展,市场秩序有序运行,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二)制定预案依据。根据国家和省、市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等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对防控猪瘟的要求,按照县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等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具体工作职责,制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二、组织领导成立

县发展和改革局应对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对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实施全面领导。负责日常工作处理,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三、部门主要职责及责任落实

根据县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等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局具体工作职责为:牵头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负责疫后相关畜禽产品市场的恢复和开拓,配合农牧等部门做好畜禽产品设限的应对工作。(一)确保市场供应:要求各企业和各经营主体商户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化肉品保供、维护市场秩序责任,认真做好合格肉品供应,加大牛、羊、禽等替代肉类的储备和销售,确保居民肉食品销费需求。同时,要求各企业和经营主体商户要加强自律,不得趁机对肉品涨价,生猪储备企业要做好加大向市场供应生猪力度,保障市场供应。(二)农贸市场巡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县2个农贸市场内猪肉经营户的管理,同时积极做好经营户的宣传工作,每个市场要安排专人负责巡查,重点检查经营户有无经营病死猪肉、白条肉等违规经营行为,一旦发现情况,巡查人员第一时间要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同时做好市场巡查记录。(三)强化统筹协调:配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物流、快递行业的监控,严格按公告内容监管并执行,杜绝外省肉品、不合格肉品的流入。(四)加强舆论引导:针对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等外来的动物疫病,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科普宣传,认真做好市场监测分析,保障城乡居民安全消费,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市场异常波动,保障全县市场经营秩序正常。

四、强化责任的具体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这次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迅速,疫情形势严峻,各成员股室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安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二)部门协同配合,落实职责。局各股室要加强联系,协同配合,做到信息资源共享,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并及时向领导组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安全。要重点抓住农贸市场巡查和监管各经营主体商户这两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所辖农贸市场重点要配合各部门抓好经营户的管理工作。(四)强化工作纪律,严肃问责。在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通讯设备要保障24小时畅通,如工作不力,造成疫情防控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