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厕改造方案

时间:2022-04-16 04:55:15

农村户厕改造方案

为贯彻落实 “厕所革命”的系列精神,确保如期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攻坚任务及县卫健委下达我镇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为扎实有序推进我镇“厕所革命”工作,切实改进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镇2020年户厕任务目标为1255户,全镇统一改造标准,即旱厕改造为水冲式蹲便或坐便+三格式化粪池的形式。各村2020年改厕任务数详见。

二、工作要求

1.确保工程质量

农村改厕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实施科学改厕。通过会议、讲座、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对有关镇村干部和施工队负责人的培训,保证项目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懂得三格式化粪池的建造原理、施工要点和工程标准。在质量控制上坚持“三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要按照县农户改厕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严把质量关。

(1)确保化粪池尺寸合格(池宽均为103cm,第一池长93cm,第二池长53cm,第三池长63cm。池毛墙总宽126cm,总长255cm),管道摆放合理,化粪池内光洁,池口平整,池内抹圆角,池底平整,不渗漏。

(2)化粪池盖板按要求配置钢筋,预留出粪口。

(3)便池使用水冲式蹲便或坐便,厕所地面高于洗澡地面20㎝以上,不使洗澡水流入化粪池,洗澡水、洗脸水单独设置排水口。我镇会加强现场督查指导,逐村组织施工,做到改厕一户,合格一户。

2. 加强使用管理。

各村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性,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分解落实任务到具体的小组。同时加强对已建成的农村户厕进行管理,广泛宣传使用方法,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取缔不卫生厕所,切实提高农村人畜粪便处理及预防疾病效果。

3.完善档案管理。

各村逐户逐厕对本辖区内所有农户现有厕所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尽快完善好“一户一档”、“一村一档”户厕档案建立工作,健全农村户厕电子档案,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工作。按要求填写《省农村户厕基本信息表》(附件1) 、《省行政村农村户厕台账表》对改厕的过程记录详细;各行政村根据本村年度需完成任务数进行合理安排,每月25日前将本月新增改厕名单和《省农村户厕基本信息表》上报至镇农业农村工作局。

三、考核验收及奖补资金

突出“质量优、数据实、使用好”的农村改厕标准,及时组织考核验收。我镇12月下旬先自行组织验收,乡镇验收合格后,我镇会申请县卫健委进行验收,县、镇两级验收合格的按每户710元的标准及时拨付改厕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