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疫情防控保障预案

时间:2022-04-13 11:10:26

贫困县疫情防控保障预案

为切实保障好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人员的身体健康安全,有效防控肺炎疫情,确保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对各类可能引发疑似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情况要及时分析、预警,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按照以下程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工作领导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按照市里安排,确定宾馆为评估组提供食宿等服务,全面领导我市贫困县退出实地核查评估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指导入驻宾馆工作人员、核查评估组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调配救治物品、设备和人员。

(二)医疗救治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负责向评估组成员普及肺炎预防知识,对评估组成员进行早晚两次身体健康监测。根据评估组行程安排,每家医疗单位每次指派至少两名医护人员,每个单位负责24小时,从入驻时间开始计算,直至评估组结束工作离开。

(三)环境消杀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对评估组成员居住前、中、后的房间、走廊、通道以及室内空气等进行消毒。

二、体温监测

医疗救治组在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如发现评估组成员出现发热、咳嗽、呼吸道异常等症状时,立即使用水银式体温计对被隔离人员进行体温量测、身体状况的初步检测,间隔半个小时后再次测量,当体温超过37.3℃时,立即上报。

三、报告程序

医疗救治组一名成员发现评估组成员出现异常情况立即联系定点医院市医院120急救中心,并说明所处位置、患者基本信息、接触史以及出现的症状等;另一名同志立即将此事上报给宾馆负责的主要领导;剩下一名同志联系环境消杀组,在转运患者后对患者所处环境进行消毒。

四、定点医院

120急救中心的接诊医生接到电话记录好情况后,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发热门诊的接诊医生做好接诊准备。

五、转诊转运

120急救中心接诊医生报告给发热门诊后,及时安排司机和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后出发;隔离宾馆的医疗救治组同志在救护车到达后引导患者从隔离房间送至救护车内,期间必须保证与患者前间隔1m-2m的距离。

六、接诊隔离

救护车到达市医院发热门诊后,由接诊医生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再由医院的导诊引导患者做血象、X线、肺部CT等检查,符合隔离标准的要进行隔离观察。

七、消毒工作

环境消杀组在患者转运时做好防护措施,在患者转运后立即对以下指定环境进行消毒。

(一)室内空气

在无人条件下可选择过氧乙酸、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进行消毒。

(二)地面、墙壁

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喷药量为100mL/㎡~300mL/㎡,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三)物体表面

诊疗设施设备表面以及床围栏、床头柜、家具、门把手、家居用品等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四)衣服、被褥等纺织品

在收集时应避免产生气溶胶,建议均按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理。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若需重复使用,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按常规清洗;或采用水溶性包装袋盛装后直接投入洗衣机中,同时进行洗涤消毒30分钟,并保持500mg/L的有效氯含量;贵重衣物可选用环氧乙烷方法进行消毒处理。

(五)餐(饮)具

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30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检查结果经专家会诊后,如果为疑似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市医院要立即采样,报告给疾控中心送样,并且将结果上报给市卫健局,市卫健局立即调查其密切接触者情况,并安排医护人员对该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监测。未发现可疑症状即采取单人单间隔离措施,指派疾控中心采集其咽拭子做核酸检测;如发现可疑症状,立即按照报告程序进行转运。

如果检查结果不支持为疑似,市医院将该患者留观,按照常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