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21 04:09:52

街道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为规范街道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辖区内的未超出办事处应急处置能力的安全生产事故灾难。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基础作用。

我街安监办负责有关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街道所属科室及社区应当与办事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必要时由市政府或市安监局直接组织指挥。

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可操作性。

二、事件分级

按照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安全生产事故分为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1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2级)、较大安全生产事故(3级)和一般安全生产事故(4级)。

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由我街安监办、三个社区和生产经营单位组成。

三、预警预防机制

办事处、社区、各科室应当及时将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信息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街道安监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

四、后期处置

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安全生产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灾后重建,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事故灾难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及受影响人员,保证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