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防灾减灾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18 09:18:32

供销社防灾减灾应急预案

为保证我县在发生特大自然灾害时,供销合作社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协调行动,高效有序开展救灾工作,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我县境内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突发性特大自然灾害的救灾应急工作。主要灾种包括:洪涝、地震、干旱、冰雪灾、火灾等。

二、启动条件和程序

(一)条件。当我县内发生了较大的洪涝、地震、干旱、冰雪灾、火灾时。

(二)程序。

1、接到县政府或主管部门向总指挥、副总指挥、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预警预报或灾情评估情况,提出启动建议。

2、县社救灾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根据预警预报或灾害评估情况,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发出启动命令,确定启动规模,落实救灾责任。

3、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工作组接到启动命令后,迅速开展工作,紧密配合,全力以赴完成救灾工作任务。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机构设置

1、救灾应急总指挥部

总指挥:

副总指挥:

成员:

2、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社务指导股)

3、救灾应急工作组

⑴灾情搜集评估组

⑵救灾物资保障组

⑶救灾宣传报道组

(二)主要职责

1、救灾应急总指挥部:实施对特大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动、整合全省救灾力量和资源,决定采取救灾应急措施。

2、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收集、掌握和上报灾害信息;传达救灾应急总指挥部的工作指令;根据需要组建工作组;协调指导救灾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会商灾害发生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

3、工作组职责

⑴灾情搜集评估组:负责灾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负责对灾害损失造成的影响情况进行评估。

⑵救灾物资保障组:负责灾区、灾民生活所需的紧急救援物资的调运,制定应急救灾物资、款项分配方案以及应急救灾款物的接收、使用、下拨管理工作。

⑶救灾宣传报导组:负责救灾工作的宣传和新闻报道。

四、救灾准备

(一)制定工作预案。本预案是县社在突发性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应急工作的基本预案。各股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救灾应急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保证救灾应急工作有序进行。

(二)人员准备。各股室要指定专人负责救灾应急工作,面对突发情况,提高抢险救灾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

(三)物资准备。根据县政府的要求或灾区的实际情况,储备一定的应急救灾物资和款项。

五、其他事宜

(一)本预案将根据救灾应急工作实际需要适时进行修改。

(二)本预案自制定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