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消防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8 09:24:55

住建系统消防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防止和减轻火灾的危害,及时有效的应对火灾突发安全事故,使各单位能高效有序地做好火灾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火灾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指挥体系

1、县住建局设立火灾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领导小组(见附件),其主要任务是对各部门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共同完成预防和处置任务。

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建股。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传达领导小组的指令,负责协调、了解、掌握事故抢险进度情况,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二、消防事故应急处理的职责分工

1、县住建局主要领导职责

亲临现场、听取汇报、作出决策、调集力量、妥善施救;分管领导协助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各部门职责

县住建局各股(室):立即向消防大队、当地公安派出所及有关医疗单位取得联系,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并及时上报。根据灭火的需要,及时提供灭火人员的防护用具、用品,提供受伤人员的生活必需品。了解灾情,及时伤者和受灾区域内有关人员的思想工作。协助事故的调查、处理。

三、工作流程

1、立即转移险区内的群众;

2、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自备器材进行灭火;

3、第一时间及时求救“119”及上报行政主管部门;

4、救治受伤人员,并及时联系“120”;

5、保护现场;

6、控制事态发展,做好相关工作;

7、如实提供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四、火灾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讲政治、保稳定、维护单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火灾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工作。

2、落实火灾消防抢救人员:各单位组织10人的抢救队伍,经常组织进行火灾抢险演练,做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把火灾安全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3、严肃责任追究。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未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实施监督检查的,或者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负责人的责任;或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或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对不依法履行预防和消除火灾隐患职责的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其他工作人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