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民兵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02 08:41:53

交通局民兵应急预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关于组织民兵参加应急行动的指示精神,切实组织好民兵参加抗洪抢险、应付突发事件等重大应急行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民兵应急预案:

一、成立组织

为加强对民兵应急行动的领导,成立以局长XX为组长,总支书记XX为副组长,专武干部为成员的民兵应急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民兵实施应急行动的各项工作。同时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民兵应急班,人员为5人,班长由XX担任。

二、主要任务

1、负责县人武部指定的水库汛期安全巡防、抗洪抢险、人员疏散、群众生命财产的转移。

2、负责配合公安机关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如: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及严重危害社会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事件,破坏公共设施的严重犯罪活动。

3、随时听候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的命令,配合友邻单位及全县范围内的应急行动。

三、情况处置

1、抗洪抢险。汛期进行定人定点安全巡防,出现险情时,负责巡防的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向负责人汇报险情,同时自行采取必要的应急抢险措施。负责人接到险情汇报后必须立即向指挥部汇报险情,同时一边通知应急班、排及时到位,一边因地制宜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抢险。

2、突发事件。县内发生群体性打、砸、抢、烧事件,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及社会公共安全时,民兵应急班、排人员接到命令必须在最快时间内赶到现场,本着可散不可聚、可疏不可激、可明不可结的原则,做好劝导疏散工作,防止处置不当激化矛盾。协助公安部门处置时,应以积极开展政治攻势进行劝导教育为主,根据情况设立一至两道警戒线,采取警告措施,情况紧急时,可使用除枪支之外的相应器材强行制止。

3、机动配合。在接到上级机动调遣命令时,必须一切行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任何人不得擅自行动。在协同抗洪抢险时,要全力以赴,不得出工不出力,否则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1、人员抽调。各民兵班、排必须挑选思想好、素质高、身强力壮的人员参加应急行动,原则上以基干民兵为主。

2、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所有执行任务的人员必须坚决服从民兵班、排长的领导和指挥,充分认识应急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每年汛期前要自觉做好抗洪的准备工作。

3、增强命令意识。水火无情,险情就是命令,所有人员接到有关通知必须立即放下手头所有事务,以最快的速度赶赴险情现场,不讲价钱,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4、严肃纪律,强化责任。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民兵班、排长为具体责任人。对不服从命令和指挥的、玩忽职守罪人为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