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干民兵抢险救灾预案

时间:2022-08-20 08:48:25

基干民兵抢险救灾预案

为了做好地方救灾应急工作,及时有效地投入抢险救灾,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情况分析

根据上级和地方防汛抗旱、气象等部门通报,我镇主要灾害性天气有高温和暴雨,降雨多发生在7、8、9月份,森林火灾多发于冬、春两季。辖区河流、水库较多,森林覆盖较广,一旦发生险情,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二、上级意图

基干民兵是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部门双重领导下的一支民兵队伍,当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积极支援地方抢险救灾,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并在抢险中锻炼部队,提高部队战斗力。

三、首长决心

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指示,贯彻积极主动掌握时机量势用兵严密组织的原则,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迅速收拢集结部队,采取就地、就近和机动抢险的手段,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等工作,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任务区分

各排具体任务分配:

1—9排主要担负金星片区的防洪抢险任务,森林防火救火任务,以及其他突发险情的抢险救灾任务。

10—21排主要担负枣儿片区的抗洪抢险任务,森林防火救火任务,以及其他突发险情的抢险救灾任务。

镇民兵应急小分队主要担负全镇其他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由镇应急指挥部统一调动,随时准备投入抢险工作。

五、组织指挥

成立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由任组长,为副组长。负责抢险救灾的组织计划,各项准备工作的检查落实,值班分队的训练,抢险行动的指挥、协调等工作。

六、用兵权限

凡动用基干民兵部队抢险,一般应由镇抢险救灾部门提出。各排参加抢险,由镇党委、政府和镇人武部报县人武部批准,连负责指挥。各分队进入现场后,要服从镇抢险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不得擅自行动。地方要求民兵担负泄洪、爆破任务,无论兵力大小,均须经镇人武部批准。当发现重大险情、灾情,直接威胁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各分队应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并可边行动边报告,事后进行专题报告。

七、保障措施

1、情报保障:各单位要了解汛情、灾情,明确地方领导意图,并及时上报。

2、通信保障:由镇党政办协调电信、广电等部门负责。

3、车辆保障:由镇党政办负责。

4、器材保障:由镇防汛部门负责。

5、生活保障:经费由镇政府统一解决。

6、各单位要做好思想动员、明确任务、落实人员,保证部队能按时收拢,完成抢险救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