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8-13 03:28:36

防洪工作应急预案

一、目标任务

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全区各校(园)洪灾突发事件的发生,快速高效地开展洪灾事件发生后的救援行动,保障师生员工和校园周边单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和财产损失,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二、机构设置

区教体局成立学校防洪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通讯组、物资组、救灾组、防疫组、教育组、宣传组等六个工作组,统一指挥防洪减灾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指挥部

指挥长:

职责:

职责:在指挥长的统一指挥下,负责对所分管的股室人员进行统一调度,对所分管工作进行统一安排,深入一线对所挂片区各校(园)进行现场指挥,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指导。

(二)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安全办。责任人:

职责:全面贯彻上级和区教体局防洪工作指挥部的决策和执行指令的下达;协调调度各职责小组的全面工作,及时制发相关文件,通报相关信息。

(三)通讯组:设在区教体局行政办。责任人:成员:行政办和党办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利用公共网络及现有的通讯设备及时获得各校(园)洪灾情况,洪灾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一旦通讯不畅,及时组织人员采取各种形式进行联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四)物资组:设在区教体局计财股。责任人:,成员:计财股和财会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与区防洪抗旱总指挥部、应急办联系,做好抗洪抢险资金、物质、机械的准备、调配和运输,保障抗洪抢险物资及时足量到位,搞好灾后物资供应,做好洪灾损失评估和上报工作,安排好救灾资金和抚恤金,为早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条件。

(五)救灾组:设在区教体局人事股。责任人:,成员:人事股、教育督导室综合股、督政督学股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及时组织抗洪抢险队伍(由物资组、救灾组、通讯组、宣传组部分人员组成)奔赴救灾第一线,调查灾情、分类统计、登记造册,迅速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指导各校(园)灾后重建工作。

(六)防疫组:设在区教体局体艺股。责任人:成员:艺体股和学前教育股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与疾控中心和卫生部门联系,做好药品、医疗设备和器械的准备,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和急救知识,协同医院和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学校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病在校园的暴发和流行。

(七)教育组:设在区教体局教育股。责任人:,成员:教育股、德育办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组织搞好全区师生员工的防洪知识教育,指导各校(园)搞好自救、逃生演练,落实灾后教育教学用房和场地,搞好师生心理疏导和教育,平定师生情绪,及时安排落实复课时间,确保各校(园)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八)宣传组:设在区教体局宣传网管股。责任人:,成员:宣网股、政策法规监察股、群工办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对防洪及灾后抗洪抢险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做到准确及时,防止造谣、传谣,并及时辟谣,对造谣、传谣的行为迅速调查和依法处理,维护社会和学校稳定;收集、挖掘、整理抗洪抢险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人物,及时宣传报道。

四、措施和要求

1、加强监控,突出重点。特别是对涪江沿岸唐家乡余建村等村小和老池、三新等学校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

2、紧急情况发生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部领导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工作人员一律回单位待命,听从安排,服从指挥,随时准备奔赴救灾第一线。所有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办公室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随时掌握和通报灾情。

3、在抗洪抢险工作中,各校(园)要服从区教体局抗洪抢险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在抗洪抢险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玩忽职守,给抗洪抢险工作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