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13 02:46:50

乡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一.突发事件应急报告

乡村卫生院所医务人员突发事件,必须立即向卫生院报告:卫生院应迅速进行核实,并在1小时内报告卫生局和疾控中心,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

二.应急处置

1.院应急办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卫生事件的处理,采取疫情控制。医疗救治组根据院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突发事件的具体情况。

2.院应急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及时向卫生局及其镇政府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协助卫生部门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

3.防疫防护组应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对传染病人,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措施。必要时严格要求进行转诊,对疫区疫点进行卫生处理,应急疫苗接种和预防性服药,做好医院内现场控制、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做好传染病和中毒病人及其他事件的报告。

4.后勤保障组及时准确了解救援一线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及时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应急响应结束时做好居民及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恢复正常性工作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