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22 11:24:10

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场辖区不发生任何森林火灾,有效保护本场森林资源,巩固造林和封山育林成果,特制定本预案。

一、森林火灾预防

1、明确职责。各分场应按照各自所辖山林区域,划分森林防火责任区,确定森林防火责任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和落实承包责任制。

2、加强防火宣传力度。各分场要认真分析面临的防火形势,利用各种媒体,进行防火宣传。在主要进山路口醒目处张贴永久性防火标语,书写防火专栏。

3、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各分场对当地野外用火趋势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当地的防火重点地段安排专人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督查小组要不定期进行野外巡查督导,设岗守卡,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见火就抓,要求各地严格按《区域森林防火戒严令》执行,确保消除火灾隐患。

二、森林火灾报告程序

1、一旦发生森林火警火灾,一律按行政区域管辖范围实行分场场长和蹲点领导负责制,立即向场当天防火值班人员报告火情,并及时组织本场人员投入扑救。特别是该分场蹲点领导要及时靠前指挥。坚决实施“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消灭在初发状态。

2、场防火值班人员接到火警、火灾情况报告后,应立即向当天带班领导及主要领导报告,并与火灾发生地保持联系,密切注视火情趋势。

三、扑救火灾措施

1、组织领导。成立督查工作组,负责本场督查工作。你①一般森林火灾由场主要领导火场直接指挥;②较大森林火灾(火场面积150亩以上),由县防火指挥部统一指挥。

2、扑救队伍。根据全场现有的扑火队伍情况分三个梯队做好扑救工作。分别是:①第一梯队由火灾发生地各分场干部、职工、护林员、护点员组成;②第二梯队由场联防队12名队员组成③第三梯队由林场全体干部、职工组成。

四、严格预防和扑火纪律

1、加强防火值班制度。各分场每天必须确保两名人员在岗,实行24小时值班;总场每天保证四名人员昼夜值班。值班人员做到坚守电话,在本辖区内进行巡逻、守卡,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向上级报告。值班人员如有玩忽职守和擅自离岗者,造成森林火灾事故的,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蹲点领导和当事人的行政责任及经济处罚。

2、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在防火工作进入戒备状态,原则上任何人不得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分场一般干部一天(含)以下,向蹲点领导请假,一天以上向书记或场长请假;分场书记、分场长、机关干部、联防队员向书记或场长请假;党政其他领导向书记请假。所有请假人员一定要说明去向及联系方式。

3、确保通信畅通。在防火期内,所有人员要确保24小时手机开通,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不开机。否则,造成后果,一律自负。

4、明确扑火对象。全场干部、职工人人防火有责任,扑火有义务。一旦发生火灾,必须服从所在单位的统一调配,积极参加扑火,全场18-50周岁的男性公民,因病伤残除外,其余都是义务扑火员,借故不参加、擅离火场者,第一次罚款壹佰元并在全场通报批评,两次以上(含两次)给予辞退。

五、其它事项

1、扑火工具的储备。根据森林火灾多发地和扑火力量的部署。总场备有风力灭火机、拖把、砍刀、水枪等灭火机具及防火服,配备专人保管,在使用时,应登记好,并在扑火结束后,统一检修归库。

2、后勤保障。森林火灾发生后,对参加扑火人员保证交通工具畅通,配备好电筒和食品供应。

3、森林火灾查处。对发生的森林火灾,在本场范围内的,由林政人员配合森林公安对火灾起因进行调查处理,并以书面形式向场党委、场委会汇报。

4、本方案由场委会讨论通过,由场森林防火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