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12 09:12:43

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统领安全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党政共责、齐抓共管、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漏查、谁负责”制度,以减少安全事故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突出监督管理,完善责任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强化专项整治,巩固部级安全社区成果,为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保宁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由办事处主任或者主任委托分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居委会书记、主任参加,分析、布置、督促、检查辖区内防范特大、重大安全事故的工作;宣传、贯彻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和有关人员的安全责任,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求真务实,研究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工作措施,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二)巩固安全社区建设成果,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一是深化完善主要领导负责制,办事处及社区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责任人、责任岗位的直接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安全管理的全覆盖。

二是推广实行企业安全承诺。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分类监管机制,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监管办法,完善居委会与企业负责人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

三是认真抓好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级别评定工作,按照“边定级边整改”的要求严密组织安全生产活动的开展。

(三)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加强应急求援和事故防范工作

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在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向社区延伸,促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信息报告工作制度,规范信息管理、处置程序和考核机制;优化、整合现有的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等各种应急资源;指导和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对事故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

(四)持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根据街道实际,要突出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1、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要落实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加强古城区、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库房、学校、蟠龙山森林公园的消防安全。加强企业和居民院落防火工作。要加强对商场、宾馆、酒店、酒吧、网吧、游戏厅、歌舞厅、夜总会、理发店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管理,确保公共场所安全。

2、切实抓好烟花爆竹及危险、有毒化学物品的管理。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搞好烟花爆竹及危险、有毒化学物品的检查和处理,对剧毒化学物品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打击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品的行为,取缔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个体作坊。

3、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消除隐患、预防事故、保障安全、严格标准、确保质量”的方针,全面落实建筑安全责任制。对重点工程实行安全生产“三同时”管理。

4、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建立公共卫生防疫机制。切实抓好人畜禽高传染性疾病的防疫。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检测。

5、加强特种设备及大功率电器的安全隐患整治。使用单位或个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经过严格的行政许可后方能投入运行,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做好使用台账登记工作。

6、做好地质灾害和防汛工作。一是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社区防汛应急体系,提升社区的防汛应急管理能力;二是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减少损失”的方针,做好汛期防汛的宣传工作;三是社区防汛工作小组人员,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向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和产权单位等有关部门汇报,及时采取措施,如:切断电源、水源、快速疏散居民等,以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沿江居委会和有地质灾害发生倾向的蟠龙路、观音寺居委会要制定落实汛期值班监测制度,落实专人监控,落实好防汛预案及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土管理所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检查、监测、监控。

7、进一步搞好水陆交通安全。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要加强对车主的教育,严禁摩托车超载搭人,严禁三轮机动车非法改装和载客上路。船只管理“五严禁”。即:严禁无证驾驶、违章操作、违章指挥;严禁农用船舶、渔船、自用船只非法载客、非法渡运;严禁船舶超载、超封渡线、超航区、冒险航行;严禁超范围经营;要严格签单发航制度和救生衣“双百”行动,要坚决执行“五不签单、六不发航”制度,办事处安办、管船站、渡口所在居委会要加派力量,加强重点监控,抓好安全渡运工作。

8、全力抓好文物景点的安全。古城保护已立法,国省级文物景点众多。文物景点的安全是办事处和社区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的工作。办事处安办及各居委会要细化举措,认真研究对策,仔细摸排,造册登记备案。实行一对一重点监管,要与文物景点使用单位、居民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管控不放松,监管工作要做到常态化、持久化;要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情况。要全力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对文物景点开展检查,落实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管理措施,对防火制度不落实、人员疏散通道不畅通的,要作为重大火险隐患立即整改,要设立醒目的防火警示标志,防止因抽烟或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文物景点火灾,确保文物景点安全。

9、全面开展社会旅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各社区要组织力量,与安办、市级部门相互配合,深入开展社会旅馆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宾馆、旅社使用燃气热水器、灶具、取暖设施是否合格,抽排风设施是否完备,烟道是否通向室外,房间通风是否良好等,严禁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不按照国家规定违规安装使用热水器,严禁燃气罐安装在室内。对检查发现隐患的,要立即责令整改,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法经营的,要坚决依法取缔。对不听招呼的,立即上报市级相关部门查处,直至整治合格。

10、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出租屋的专项清理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办理暂住证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五)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改变传统模式,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范围,促进安全文化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文化氛围。加强对中小企业安全培训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抓好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各级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安全监管的有效性。

(六)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察执法

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规范监管执法行为的基础。办事处要从抓业务培训、抓作风建设、抓监管方式等方面培养和锻造安监力量,从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实际情况出发,着眼长远建设,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七)加强安全值班制度

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24小时不关机,要加强双休日、“十.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要会议期间的安全值班工作;同时各有关企业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企业负责人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并加强安全汇报,严格岗位责任制。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迅速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逐级报告。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在2015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一主线不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创建“和谐保宁、平安保宁”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