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系统防汛抢险预案

时间:2022-12-18 10:11:14

城建系统防汛抢险预案

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上级防汛抗旱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城建系统防汛抢险预案。

一、适用范围和责任

本预案适用于城建系统所有单位。在因台风、暴雨、严重积水等造成城市险情和灾害时,各责任单位必须按照本预案立即组织紧急抢修排险,将损失和灾害降至最低程度。

二、险情处理要求和抗洪抢险应遵循的原则

(一)洪涝险情发生时,各责任单位应按如下要求实施抗洪抢险:

1、立即向市城乡建设局报告洪涝险情灾情发生的时间、范围、发展趋势及对重点工程设施造成的危害,并密切监视水情灾情的发展,视其变化随时上报。

2、尽快根据险情灾情制订和下达抢、撤的方案和通知,并上报市城乡建设局;及时向城区防汛各责任单位通报雨情、灾情。

3、开启一切通讯及联系手段,确保与上级部门和各单位的联系畅通,及时上传下达,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不贻误时机。

4、各单位抢险突击队应立即按照既定岗位职责和抢险安排意见,启用抢险储备物资,实施抢险救灾工作,及时上报最新进展情况和接受上级部门的最新调度指示。

(二)抗洪抢险应遵循的原则:

1、险情发生时,各单位要根据预案要求和部门职责,立即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抢险队马上抵达抢险现场,要全力以赴保证人员安全,保护重点工程设施。各单位要既能独立作战又要相互协同合作,奋力抢险救灾。

2、险情发生时,为避免灾害的进一步扩大和引发新的损失,必要时可经上级领导批准采取果断措施,牺牲局部利益保存整体利益,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3、为确保抢险工作指挥无误,各单位必须坚决执行逐级上报制度,要将险情范围、人员伤亡、工程设施损坏程度、进度进展等情况随时上报,如遇通信联系中断或故障时,要派专人直接报告。

(三)紧急抢险基本结束后,工程设施各单位要立即转入组织恢复生产和善后保障工作。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以免后患。对在抢险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人员要给予奖励和表扬,对未按要求参加防汛抢险及造成损失的要严肃处理。

三、城建系统防汛抢险工作职责分工:

城建系统各单位除负责各自的专业抢险外,对就地受灾的群众也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就近转移和救助,提供安全保障。要服从统一安排,按要求完成雨后沉积泥沙、冲积垃圾的清除及其它各项工作。要团结一心,众志成诚,把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