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07 09:04:23

街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为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执行森林防火工作“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全面推行各级领导负责制,不断完善护林防火体系,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减少山林火灾发生和损失。根据本街道情况特编制荣巷街道森林火灾扑救预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实施办法》《省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管理、协调配合,快速反应,以人为本,依靠科学,注重实效,减少山火发生,保护森林资源。

二、组织体系

(一)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

根据本街道森林资源状况,成立相应的护林防火指挥部,其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区森林防火工和的方针政策,本辖区山林防火日常事务工作,提出工作要领,监督检查各社区的工作,制订应急和处置预案等事务工作,指挥部的组成部门和成员:

成员:

街道党政办主任丁晨街道人武部部长秦宇宏街道财政所所长陈卫国街道安监办副主任任福原街道司法所所长张明红街道城管办主任黄旭桃源社区书记荣明兴龙山社区书记陆栋荣巷社区书记钱建法梅园社区书记陆景安青龙山社区书记郑志勇勤新社区书记荣明齐新峰社区书记张国平荣巷派出所所长周锋梅园派出所所长

(二)各社区护林防火工作体系

各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有一名付主任主管和一名专管员。各社区根据山林地的多少和分布情况配有专职护林员,每一位护林员负责各自的范围,做到定点、定岗。现在全街道有专职护林员47名,分别是:桃源社区8人,龙山社区10人、荣巷社区2人,梅园社区2人,青龙山社区9人,勤新社区11人,新峰社区5人。在清明节前后的扫墓时期按1:1-3增加看护人员,即按47名专职护林员,增加50—150名临时护林员,做到严防死守。

三、扑救队伍建设

(一)街道组建两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分别是龙山半专业消防中队和勤新专业消防中队,每队有15—20名队员组成,街道防火指挥部成员唐国平任两支半专业消防中队指导员。勤新专业消防中队设中队长1名,由丁锡明主任担任。龙山半专业消防中队长由荣明发担任。

(二)每个社区成立义务扑救队。1000亩山林面积以下的社区配20人,1000亩山林面积以上的社区配30人。

(三)成立后备扑救队。街道由部队、执法队和基干民兵50人组成后备队,各社区与当地部队或企业挂钩,成立30—50人的后备队伍。

四、物资储备及专用仓库

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作如下配备:每100亩山林配灭火弹10只,水枪1支,水桶5只,一定数量的铁铲等其他灭火工具,每个护林员配对讲机1台,保证信息随时畅通。街道现有森林专用消防车3辆,无线电台机3台,手持对讲机48台,喊话器30只。街道指挥部设有专门消防物资仓库1间,备有灭火弹400只,水枪10支、水桶50只,铁铲20把。各社区配备配足各种消防物资,建立专门仓库,有专人负责管理。

五、加强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一)在沿山主要道口、林间小道设立永久性的,醒目固定牌、大幅标语、横幅以及木牌标语,插防火宣传彩旗,在林区营造防火氛围。

(二)每位护林员上岗必须携带、防火宣传单,喊话器,不断向上山人员宣传和登记,提醒上山注意防火。

(三)向附近居民、学校、企业、部队发放护林防火公开信,每年发放5000多份。在清明扫墓时期发放上山扫墓人员的公开信,提高防火意识,逐步做到不在山上点烛焚纸、烧香,做到文明祭扫。

(五)各社区利用墙报,黑板报,通讯等多种形成进行护林防火宣传。

六、建立值班巡查制度

(一)街道、社区在双休、节假日都必须建立值班制度,按排人员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街道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值班室电话:85511314、85512731夜间:85516857

(二)建立巡查制度,街道专管员,检查社区整个护林防火工作,和护林员到岗情况,并进行记录,作为考核依据,必要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社区专管员经常甚至每天检查护林员的到岗情况,全面执行“严防死守”要求,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对护林员的考核奖惩依据。

七、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禁止上山人员动火野餐,严禁在山上吸烟,特别是清明扫墓严禁在山上烧香焚纸,加强宣传,说服、增加看守力度,同时在上山口设立一定数量的焚烧池,供扫墓人员焚烧纸物,杜绝火种上山减少山火发生。

八、建立火情报告及调查处理制度

当发生火警后在2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如实向上级报告火情情况,查清发生原因、提出处理意见,情节严重的要提交司法部门处理。

九、森林火灾扑救实施预案

(一)每年从10月1日起,到来年5月10日至为山林防火期,街道和各沿山社区,进入森林防火期,进行动员、步骤,从组织、人员、物资等各方面全面进入待命状态。护林员上岗到位,严格执行“八带”制度,即配带护林员标志背心、袖章、帽子、灭火弹、镰刀、宣传单、上山人员登记卡、对讲机、宣传彩旗、喊话器。

(二)当森林火险等级在3级以上时,街道、社区护林防火指挥人员必须对林区进行实地督查,将督查情况作好记录,对讲机、喊话器必须充足电,保持优良工作状态,专用消防车不得外借,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处于高度备状态,时刻待命。

(三)当森林火险最高等级5级,连续5天以上时,指挥部高危火险警报,同时进入应急准备状态,各森林管理人员在岗待命,通讯联络始终保持畅通,手机24小时开通,指挥部台机每天至少二次与各社区及主要道口勾通,同时加强巡查督促,各护林员从早8:00—晚17:30不离岗,中午带饭或送饭,半专业消防队处于时刻待命,义务扑救队员,作好动员,随时作好上山灭火的准备,同时对后备扑救队伍的联系,对灭火物资器械全面清查,保养,时刻待用。

(四)山火现场处置。当发现森林火情后,街道防火指挥部立即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安排专人胡小敏留守办公室,首先通知火情所属社区、两支专业队伍和唐国平副主任,然后通知物资调运组许锋、交通通讯组雷新达、后勤保障组薛霞,并做到时刻与上级和现场保持联系,密切关注火场动态,副主任唐国平及时通知龙艺和街道李兵副主任,并在通讯组的引导下赶赴现场。一般情况下,在发现火情20分钟内,受害面积在20—30㎡,火势能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本社区力量自灭为主,在明火扑灭后,迅速组织暂守人员,清理现场防止死灰复燃。如果发现受害面积超过20㎡,并有发展趋势的情况下,指挥部负责人应立即调动,街道专业消防队及半专业消防队实施扑救,另外,通知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如火情发生在山高地险,林木茂密地段,加上天气恶劣,有利火势发展,蔓延,受害森林面积超过1亩时,报告街道主要领导,经同意后,启动本应急预案。

1.在火场设立现场扑火指挥部,人员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及勤新专业消防队和龙山半专业消防队伍负责人丁锡明和荣明发为组员。协调组织一切力量,全力扑灭,同时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火灾情况,以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

2.现场扑火指挥部根据需要,设立火场指挥组、物资调运组、交通通讯组、后勤保障组。

火场指挥组:在火场第一线的指挥员,全面掌握火灾现场地形,地势,风力、风向及火情动态,随进提出作战方案,建议调集扑救人员和物资,并组织指挥现场扑救。

物资调运组:主要由所属社区为主,街道协调联系人为许锋、过正洲,主要负责扑火工具,灭火弹、水枪、水、装备等物资的调运保障,特别保障灭火用水供应。

交通通讯组:组长为雷新达,组员由所属社区和护林员担任,主要负责在交通沿线设置火警指示标记,为相关人员到达火场提供正确交通线路,并做好到场车辆的疏导工作。

后勤保障组:主要以所属社区为主,街道协调负责人薛霞。主要工作是为扑火人员提供必要的饮水和食品,做好围观群众的教育管理等,对在扑救火灾中的好人好事及时收集报道,如有受伤人员就地急救和护送。

3.火场留守人员的安排

通过各方面力量将明火扑灭后,现场指挥部应立即组织力量,对火场全面检查,消除余火防止死灰复燃,安排足够人员坚守火场,直至确保再无复燃可能的情况下批准撤离,应急状态,宣告结束。

5、火灾报告评估

在应急状态终止后,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统计过火面积受损树木的统计,对起火原因分析,写出书面报送区护林防火指挥部。

6、工作总结

扑火工作全部结束后,及时进行全面工作总结,重点分析,起火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对火灾肇事者要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对涉及到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提出意见,由上级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