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火灾应急工作预案

时间:2022-01-20 09:58:30

审计局火灾应急工作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的能力,建立公共安全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1、因县和周边乡镇发生重大事件引发的导致本局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

2、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而引发的、危及本局稳定和安全的突发事件。

3、因审计工作而引起的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

4、因局机关管理工作失误而导致的水、电、气、食品卫生、车辆交通等安全导致的突发事件。

(四)工作原则

根据“抓基层、打基础、求发展、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按照“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分级控制。

二、机构与职责

(一)领导机构: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二)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统一领导、指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决定启动、终止本预案。

3、确定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具体职责及分工。

4、分析、研究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制订或调整应急措施。

5、指挥、协调应急措施,并商请有关单位予以配合。

6、及时向上级报告事件动态及处置情况。

(三)县审计局应急办公室职责

1、收集、整理、上报有关信息资料,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突发事件信息。

2、督促、检查、指导应急成员落实应急措施情况。

3、按照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召开会议。

4、及时向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异常情况或重大事项,提出有关建议。

5、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提出修改预案的建议。

6、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进行总结。

7、组织应急成员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

三、突发事件等级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将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重大突发事件(Ⅱ级)、较大突发事件(Ⅲ级)。

四、预警监测与信息报告

(一)预警监测

1、加强对本局风险的监测,重要信息及时向上级和相应部门报告。

2、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的定性、定量预警监测指标体系,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及时提示信息。

3、注重对通报信息的分析,加强对影响稳定的突发事件的跟踪研究。

(二)信息报告

1、报告责任与制度。本局各股室负责人、全体工作人员为突发事件的报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任何股室和个人发现问题都应及时报告,不得瞒报、迟报、谎报。

2、报告时限、程序。突发事件发生时,发生事件涉及的股室应立即向本局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办报告。

3、报告内容。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发生突发事件的单位名称、地点、时间;事件的起因、性质、等级、可能涉及的金额及人数、影响范围以及事件发生后的社会稳定情况;事态的发展趋势、可能造成的损失;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拟进一步采取的措施;其他与本事件有关的内容。

五、应急响应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局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启动本局应急预案。

(二)局应急领导小组迅速核实情况后,立即启动本局的应急队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必要时,局应急领导小组应及时报县应急领导小组。

六、应急保障

(一)通信保障

1、各应急成员应确保至少一种通信方式的稳定畅通。

2、各股室与应急成员保持必要的联系。

3、所有通信及信息共享应符合有关保密规定。

(二)应急资料保障

各应急成员根据各自职责规定,确保信息资料传送的高效、迅速、准确,不得延误。

(三)安全保障

各有关股室应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确保有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四)人力资源保障

1、本局应加强应急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补充人员。

2、局应急领导小组应定期对本局的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并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

3、局应急办公室可根据实际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不断提高应急水平和能力。

八、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