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纠风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8 09:31:11

物价局纠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为冲刺全国百强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农资市场价格和涉农收费监管,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涉农收费以及农资价格监管和监测。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和监测工作机制。全面清理涉农收费文件规定,深入推进涉农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农民建房、农业用水及向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费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各种乱收费行为(责任科室:价费科、检查分局、办公室)。

(二)加强教育收费监管,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发行秩序,开展学生食堂收费专项检查,强化对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的监督检查。清理教育收费文件,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行为。

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不违规招收特长生,不与入学挂钩收费。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政策,一次性下达并公布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禁止在择校生之外招收学生,不得向借读生收费(责任科室:价费科、检查分局)。

(三)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加强对医药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监管,规范医药价格秩序和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落实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制度,推进医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价格诚信药店”和“价格诚信医院”,引导价格自律,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发展(责任科室:价费科、检查分局)。

(四)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治理。全面清理和检查涉企收费。重点整治利用行政许可前置条件乱收费、垄断性行业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学会利用部门影响违规收费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涉企收费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责任科室:价费科、检查分局)。

(五)开展涉车涉路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对汽车驾驶员技能培训和资格考试领域收费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违法违规收费(责任科室:价费科、检查分局)。

(六)加强对金融和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收费的专项治理。清理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电信行业收费项目和资费文件,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收费明码标价制度。大力整治强制服务、捆绑销售、强行扣费、恶意吸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责任科室:价费科、检查分局)。

(七)以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为重点,做好价格信访举报工作。认真接待、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价格信访信息资源的分析和运用。认真回复“行风热线”咨询和举报,及时解答群众诉求(责任科室:办公室、检查分局、认证中心)。

(八)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巩固行评成果。继续深化“治庸问责”和效能建设,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创建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窗口,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责任科室:价费科、办公室、检查分局、认证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局党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按照纠风工作任务的责任分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成纠风治理工作。

(二)强化督查。落实纠风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加大纠风工作督查力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源头治理,强化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