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9:53:49

物价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促进价格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维护民生价格权益的重要抓手,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着力纠正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县价格系统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县政府纠风办《县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意见》(松纠办[2013]1号)和市物价局关于印发《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主线,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维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加强和改进政风行风建设为目标,推进我县价格工作进一步发展,牢固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形象。

二、评议对象

主要是履行价格管理和服务职能,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科室的政风行风工作。

三、评议内容

根据市物价局和县纠风办的要求,结合我县价格工作实际,确定今年的评议内容如下:

(一)促进发展方面。把优化发展环境和保障民生作为重点,切实把企业和群众需要作为价格工作的导向,积极主动地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直接、便利、公正、有效的价格服务。

(二)改进作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县实施办法,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下基层、解民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密切联系群众。

(三)维护民利。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优惠政策,深化清费减负工作,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制定出台定调价格方案时,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价费热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四)信息公开。加强价格网站建设,公开价格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政务(事务),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公开权力运行和价格行政自由裁量权,公开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让群众参与监督;完善“12358”价格举报系统工作,受理群众投诉,提升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的满意度。

(五)依法办事。坚持依法治价,规范价格行政权力运行和价格行政自由裁量权,促进价格审批权力、价格执法行为、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公开透明,阳光作业。坚决杜绝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等行为。

(六)办事效率。主动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时限,限时做好群众有关价格问题举报投诉的受理、调查、办结、反馈等行为。

(七)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重点岗位廉政承诺,依法依规办理价格业务工作,不利用职权向管理相对人吃拿卡要,不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八)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提升政风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评议方法

根据县纠风办的部署,对参评单位的评议采取百分制的形式进行量化考评,实施日常组织工作考评、基层站所评议工作、群众评议和专项治理(加分)四个部分进行量化考评。

五、评议程序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至5月)

本局各科(室)要在认真总结往年民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查找本单位(科室)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反腐倡廉任务分工,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开展评议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选聘评议代表,公开服务承诺和监督方式,公开评议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形成人人了解行评、人人参与行评的氛围;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大局意识、立足岗位,从自己做起,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展现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二)确定选题(5月至6月)

在充分开展“开门纳谏”的基础上,提出今年评议选题方案,积极与联系本组的评议代表共同研究后,及时确定今年评议主题,报县行评办审核。

(三)查找问题(7月至8月)

一是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设置评议意见箱、公示栏、开设热线电话,完善投诉机制等多种形式,敞开大门、内外结合,广泛征求系统内部、监管服务对象以及有关单位、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抓好自查。本局各科(室)要对照政风行风评议的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自评。聘请行评代表深入基层明查暗访、检查指导,帮助查找问题,提出加强政(行)风建设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四)落实整改阶段(9月至10月)

整改是整个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要根据自查和行评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归纳分类、深入分析,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认真研究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

要按照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的要求,针对政风行风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防止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和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单位,甚至弄虚作假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面对面评议。(10月)

选择1个重点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评议活动,向服务对象、评议代表等各界群众介绍查找问题、选题评议、落实整改的情况,向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新闻媒体、民评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街居代表现场述职,接受群众质询和评议。

(六)全面总结阶段(10月至12月)

要按照要求进行工作总结,及时做好与考评内容相关的文件、资料、照片等的分类、整理、总结工作。工作总结和整改情况于2013年11月底前报县行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