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依法行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4 08:40:53

物价局依法行政实施方案

一、行政执法机构

县物价检查所

二、机构人员

三、工作要点

(一)、认真抓好市场价格行为监管

1.针对重点时段强监管。加强对重点产品市场价格、节假日、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等重点时段价格波动敏感期、违法行为多发期的市场价格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注重农产品平价商店的价格监管。

2.维护市场秩序强整治。加强市场巡查,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完善劝诫、约谈等行政指导措施,引导行业组织价格自律。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促进公平竞争反垄断。密切关注、着力开展交通物流、烟草、保险、汽车驾驶员培训、建材等领域价格垄断的调查,及时发现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二)、开展价、费专项检查

4.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大力整顿规范涉企收费秩序。查处行政机关、垄断行业违反规定向企业乱收费的行为,制止将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或利用协会、中介机构继续收费的行为,清理整顿流通环节和金融领域的乱收费行为

5.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商业银行强制收费,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违规收费行为,促进银行收费行为的规范。

6.开展流通领域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客运票价、物流运输以及工商、公安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价格和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

7.继续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收费监管,对农民建房、农机服务、有线电视、农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等领域收费问题开展检查,严肃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8.继续开展教育、医药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学校是否存在代收费、乱收费行为。医院违反药品加价政策,强制检查、检验乱收费等问题。

9.深入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专项检查。配合国家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实施,继续加大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工作力度,坚决查处未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预售房源、将未售房源标示为已售等违法行为,确保“一套一标”政策落实到实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10.做好旅游收费专项检查。坚决查处旅游经营者利用“零负团费”等虚假价格宣传招揽游客,擅自减少旅游景点、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等行为,加强对景区门票价格和服务明码标价的检查,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三)、继续推进价格公共服务

11.大力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加强价格政策法规宣传,完善乡(镇)、村价格监督服务站(点)和经营企业单位物价员制度,完善价格社会监督网络。不断巩固扩大价格公共服务“八进”(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场、进医院、进银行)成果,突出价格公共服务“进电信”工作。

12.大力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作用,着力构建稳定蔬菜价格长效机制,促进粮食、蔬菜、生猪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13.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建立健全举报工作责任制,规范价格举报工作流程,畅通群众价格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12358”价格举报平台。

14.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将价格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范畴,建立健全经营者价格诚信档案。

(四)、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效率

15.加强学习培训。加大在职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拓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人员的知识面,提高价格执法人员处理复杂价格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16.加强执法监管。突出对价格执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推进价格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增强执法人员防范风险的能力。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

17.加强信息沟通。围绕价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价格统计分析工作,提高统计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曝光违法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