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发展环境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5 09:49:10

物价局发展环境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三个”的要求,认真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暨“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围绕“优化环境促发展”这一主题,以加强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考核奖惩为手段,促进机关效能提升、职能转变、作风进一步好转,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全民创业提供良好的价(费)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优化环境促发展”上来,把开展优化环境年活动与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结合起来,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拓展服务形式,优化服务质量,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把依法治价,为民办实事、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建立起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使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努力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1、增强服务意识,全力为招商引资工作搞好服务。要统一思想、服务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意识,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各股、所、中心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局招商引资任务完成的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做好安商帮扶工作。认证中心要结合职能,积极开展为外商企业抵押贷款、林地流转评估等活动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服务;价格股要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准确及时的价格信息服务,重点理顺全县小水电上网电价的价格,促进小水电健康发展。

2、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开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认真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和“三图两卡”制度全面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收费股要结合收费项目审批和收费项目年审,推行“四公开”制度,严把一次性、临时性收费审批关;要坚持依法审批,通过收费年审,把该取消的收费坚决取消,该降低的收费标准坚决降到位,努力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3、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严肃查处一切价格违法行为。要牢固树立“心系企业,服务企业”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采取主动上门服务,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价格(收费)政策宣讲等活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坚持依法治价,创优经济发展的价(费)环境,物价检查所要按照“有诉必受、有案必查、有违必纠”、“查必有果、查必到人”的原则,认真查处各种价格收费投诉案件。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纠风办、投诉中心等部门的配合,坚决查处乱涨价、乱收费等加重企业和群众负担的行为,努力创优经济社会发展的价(费)环境。

4、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建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电视媒体等及时国家的价格和收费政策,凡遇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调整,都必须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坚决杜绝上班时间迟到、早退、脱岗、聊天、上网娱乐、打牌等行为,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各股、所、中心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研究制定为企业服务的措施,认真接待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咨询、投诉,建立起长效务实的服务机制,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关价格和收费方面的服务。

三、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成员要按照分工,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强化监督,密切配合。要结合物价部门的职能,充分发挥各股、所、中心的职责,加强对影响经济发展的价格和收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依法治价、从严治价,工作中加强协调与配合。要结合收费年审、专项检查、成本监审和成本测算等各种途径,及时掌握各单位执行国家价格和收费政策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发展环境中有关价(费)方面的重大问题,大力整顿和规范价格秩序和收费行为,创优发展的价(费)环境。

3、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荣辱观、宗旨观、政绩观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要充分利用简报、《价格视窗》、报刊等手段,大力宣传在创优发展环境中的做法和典型,向社会广泛宣传价格政策。及时曝光乱收费、乱涨价和工作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行为,各股、所、中心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果,引导活动向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