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系统发展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12-25 09:01:18

物价系统发展提升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会议、市委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和规范收费行为为重点,以提升价格服务经济发展水平为抓手,以创新价格监管和服务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动力,不断创优经济社会发展的价(费)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三、工作措施

1、大力开展“发展提升年”宣传活动。坚持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宣传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宣传结合起来,经常性地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商场、农村开展价格公共服务活动,宣传价格政策,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对各项创业的价格和收费扶持政策,努力营造价格工作为“发展提升年活动”服务的浓厚氛围。

2、创优发展的价(费)环境。进一步整治和规范收费秩序,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收费监管,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凡国家、省、市已明令取消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取消、停止执行,有收费标准幅度的,一律按最低标准执行;积极配合县纠风办、监察局、财政局等部门,加强对中介服务组织收费的监管,减少重大项目融资的中介收费;进一步完善水、电、气等价格调控机制,认真落实扶持大工业发展的电价优惠政策,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扶持企业发展的收费减免政策,同时切实落实“两集中、两到位”,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的有关规定,提高办事效能和服务质量。责任单位:价格监督检查局、收费管理股(行政服务股)

3、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价格服务。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认真监督好国家有关扶持企业发展的价格的落实,继续理顺资源性商品价格,认真做好新建、技改小水电站上网电价的成本测算和报批等服务工作。要积极开展为政府投资、林地流转和林木资源抵押贷款、房地产、招商引资、企业改制、民生工程、涉税企业等社会各委托主体价格鉴(认)证等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价格服务。责任单位:价格管理股、价格认定监测局

4、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办事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着力开展好机关效能建设,狠抓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行政服务股要坚持以“首问责任登记单”和“限时办结单”为抓手,严格兑现各项规定和服务承诺。要着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信誉最好、创业最佳、回报最快的发展环境,严禁以权谋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态度冷漠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努力营造服务发展,和谐创业的发展氛围。

四、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1、学习动员阶段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并结合本职能,制定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

各责任股、室,价检局、价格认定监测局要根据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3、总结考评阶段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年终考核进行绩效考核,对各股、室和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局机关要对“发展提升年”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召开总结会,对成绩优异的责任单位和工作人员进行表彰。

五、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局“发展提升年”活动由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股、室,价检局,价格认定监测要把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作为主攻项目,把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人员积极参与的氛围,各股、室、局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做到人人有目标,层层有责任,真正把“发展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

2、科学安排,注重实效。各股、室、价检局、价格认定监测局要结合平时开展收费年审、价格公共服务、价格监督检查、资产、资源性价格评估认证等价格服务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共同推进,做到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与完成工作目标任务两不误,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促进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3、强化检查,狠抓落实。要不断完善效能监察方式,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日常督查,受理效能投诉,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要不定期、不间断地开展明查暗访,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对有令不行、为政不廉、作风不实、执法不公、效率不高等行为,要依据《县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试行)》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活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