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之星职工技能大赛方案

时间:2022-08-05 10:01:49

广电之星职工技能大赛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振兴新突破”系列活动安排,聚焦发挥融媒体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展现岗位风采,推动融媒体事业的发展,经工会研究决定,开展首届“广电之星”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比赛宗旨

旨在展示采编播人员专业技能,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推动我中心人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原则,不断提高媒体人宣传水平,充分体现有大局、有使命、有质量、有温度基本要求,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比赛时间

2020年6月8日-7月3日。

三、参赛人员

融媒体中心50岁以下(含50岁)正在一线或曾经在一线工作过的职工必须参加,台站及驻村工作人员可自愿参加,具体人员名单见附件。

四、比赛形式及内容

1.新闻类:1000字以上的长消息。

2.专题类:1000字以上的专题片。

3.微视频类:3分钟以上,10分钟以内。

4.比赛内容:所有参赛节目必须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开发开放、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民主法治、生态保护、民生实事等2020年我县重点工作内容进行采制。参赛人员的创意和策划通过评审小组审核后再进行拍摄录制。

五、评分标准

(一)新闻评分要求

主题突出,新闻立意好,文稿有深度,标题起得好,导语生动。

1.题材重大,是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者具有独到的观点,分析合理,论据充分,表达能力强,后期剪辑镜头运用恰当,节目反响好。

2.新闻事件比较复杂、报道客观全面,记者采访深入,协调沟通、解决问题能力强、稿件出彩,有结果。

3.有很强的新闻价值,突发事件的报道,拍摄到事件进行中的生动画面,拍摄、采访时构图要合理,画质要清晰,采用现场报道,同期声清晰、感人,能抓好角度,容量大、实效快。

(二)专题评分要求

1.选题符合比赛要求,主题明确。具有独立创意,能以不同视角记录或展示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内容表述清晰,健康积极,有特色。

2.画面清晰,镜头稳定,主体突出,构图合理,光线、色彩处理得当,镜头运用有一定艺术表现力,能够根据主题表达来确定拍摄风格和手法。同期声采集、配音灌录符合基本技术要求,清晰、干净、不失真,剪接点准确,同期声、效果声以及音乐的运用和搭配得当,有创意。

3.综合运用后期制作技术,并能完整表达作品的主题,包装朴实、得体。

(三)微视频评分要求

1.必须以为拍摄对象,展现自然、经济、社会和人文等相关内容,突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及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2.用镜头记录微观的、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人的家庭、事业、生活等发生的变化,突出展现发展背后的人民幸福生活。

3.参赛作品采用“1+1”形式,即1个参赛短视频和1个主创说明视频。

六、参评事项

1.评委:由中心副主任及各科室主任担任。

2.评比场地: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

3.参评时间:7月3日。

七、奖项

根据参赛作品的类别,分别设置新闻类、专题、微视频类三种奖项。

1.新闻类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

2.专题类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

3.微视频类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

八、奖金

1.获奖职工每人颁发获奖证书一份、水晶奖杯一个。

2.根据获奖名次,颁发奖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

九、关于后期包装等相关事宜

1.新闻作品要求:本人独立撰稿、拍摄、录音、包装。新闻航拍由梁帅负责。

2.专题作品要求:本人独立撰稿、拍摄和录音,专题航拍及后期包装人员由。

3.微视频作品要求:本人独立策划、撰稿、拍摄。微视频航拍及后期包装人员由。

4.报名表和策划交付时间截止为6月12日,策划通过后进行拍摄、制作。作品初审时间为6月29日。成品交付时间截止为7月2日。颁奖时间待定。

5.所有参赛人员作品需在八小时工作以外时间完成,不得影响本职工作。

十、注意事项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2020年新采制的新闻及专题内容,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在我台播出过的新闻、专题及微视频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