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抓五学、兴五风”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11:03:10

文广新局“抓五学、兴五风”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贯彻学习吕玉兰同志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决定,我县开展“抓五学、兴五风”教育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大力弘扬玉兰精神为抓手,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提供有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教育活动,旨在加强我局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执行;强化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学习吕玉兰同志精神,以吕玉兰精神为镜,使机关作风实现全面好转,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方法步骤

这次“抓五学、兴五风”主题教育活动,以全体党员职工为主,分学习动员、提高认识阶段;查摆问题、自我剖析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总结提高阶段四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动员、提高认识阶段

组织集中学习。做好召开动员会议的各项工作,搞好思想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强化学习措施,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学、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规定篇目,自觉做好学习笔记,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学有所获,学有提高。

(二)查摆问题,自我剖析阶段

每位干部职工要以吕玉兰精神为镜,突出“真、严、实、深”,针对岗位特点和思想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讨论中提出的重点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贴近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结合本职,采取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法,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查摆剖析在工作作风、党性修养、理论认识、工作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撰写分析材料,明确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照专题教育活动要求,结合“三严三实”的标准和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形成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清单,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三)整改提高阶段

局党总支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抓好整改。积极探索建立全局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的长效机制,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吕玉兰忠党爱国、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学习吕玉兰勤劳朴素、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学习吕玉兰联系实际、深入一线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学习吕玉兰无畏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学习吕玉兰为民清廉、顾大局识大体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四)总结提高阶段

对“抓五学、兴五风”活动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死面死角”认真查找整改,务必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实施,成立以局长同志为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抓好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党员干部精心组织实施,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常督查,勤过问,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信息撰写上报工作,及时总结和反映活动的开展情况,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三)坚持统筹兼顾。局党总支要以开展这次教育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局重点工作,按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坚持把“抓五学、兴五风”活动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以活动转作风、以作风推工作、以工作促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