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时间:2022-07-17 09:56:46

文化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加强文化民生工程相关政策、建设进展和实际成效的宣传,总结推广文化民生工程建设的经验,宣传报道建设中的典型事迹,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和监督文化民生工程建设,推进全县文化民生工程建管用机制向深度拓展,向长效提升。

二、主要内容

重点宣传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专项资金补助和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政策、功能、服务项目,以及本土文化特色品牌等内容,特别要宣传文化民生工程的惠民政策、服务标准、开放时间,以扩大文化民生工程的影响、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一)宣传相关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实施方案、政策内容、资金筹集和使用、建设标准等。

(二)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各镇文化站要开展主题明确,集中深入的文化民生工程“双向”宣传活动,扩大文化民生工程社会影响力。各镇要开展一次大型广场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接受市民咨询答疑,汇聚社会舆论与关注热点。

(三)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各镇要组织宣讲队伍开展宣传,依托镇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村农家书屋等固定场所和人员密集的流动场所,开展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以讲政策、拉家常、摆事实、谈体会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面对面开展宣讲。

(四)宣传国家惠民政策所发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鲜活事例全面展示文化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反映群众受益和评价情况,努力让文化民生工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温暖民心。同时加强释疑解惑和监督工作,引导群众对改善民生的合理期望,赢得群众对文化民生工程的理解和支持。

(五)创新宣传方式。各镇文化站要积极探索文化民生工程宣传的新形式、新方法,充分了解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文化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项目选择等意见建议,问计于民、汲取民智,全方位开展文化民生工程政策、成效宣传,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

三、具体安排

(一)媒体宣传

1.利用主流媒体宣传。各镇文化站要主动联系主流媒体,介绍文化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宣传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工程实施进展、免费开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以满足群众知情权,强化舆论引导,接受群众监督。

2.开展网络宣传。各镇文化站要在政府网站上开设宣传专栏,及时工程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工作信息资料,及时报道工程动态,及时更新工程栏目内容。

(二)社会宣传

1.悬挂标语、横幅。各镇文化站要统一制作工程宣传标语、横幅等,在镇、村、街道主要场所悬挂。(上报信息、图片资料等)

2.印发政策宣传材料。各镇文化站要印制文化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材料。特别是要加强对受益群体的政策宣传,通过进村入户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文化民生工程有关政策要求。(上报信息、图片资料等)

3.设立政策咨询台。各镇文化站在人口密集处设立文化民生工程政策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上报信息、图片资料等)

4.出动流动宣传车。各镇文化站在当地主要街道定时、不定时利用宣传车进行流动宣传。(上报信息、图片资料等)

5.组织专人宣传。各镇村要安排专人上门上户,对文化民生工程开展宣传。

6.以“综合文化站”为平台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各镇文化站要适时开展文艺演出、技艺展示、送戏下乡、技能培训等活动,扩大镇综合文化站工程宣传范围。(上报信息、图片资料等)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领导。各镇文化站要高度重视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宣传,要把抓好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宣传当作一项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实施的重要抓手,各镇村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要明确专人,精心谋划,切实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成效。积极配合媒体采访报道,严密组织安排,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宣传活动安全有序。

(二)把握重点,强化统筹兼顾。要重点宣传文化民生工程政策内容、工程进展、免费开放、实施成效等方面内容。要根据不同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既要从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上下功夫,又要在提高工程的知名度上做文章;既要结合实际做好本部门的宣传工作,又要积极向上级新闻媒体供稿。

(三)完善机制,务求宣传实效。各镇文化站要把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宣传与当前正在实施的文化民生工程建设有机结合,综合文化站工程覆盖面广、受益群体大,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地深入宣传, 提高宣传实效,提升文化民生工程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