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夏季消防检查方案

时间:2022-07-17 09:48:35

文广新局夏季消防检查方案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全县夏季消防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县文广新局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20日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职责,提高单位自我管理水平,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增强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夏季文广新(旅游、体育)系统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工作范围

县文广新局各直属单位,各文化市场、体育、旅游经营场所。重点检查全县经营性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印刷企业、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星级宾馆饭店、旅游景点。

三、工作重点

1.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日常防火检查;是否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保安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2.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3.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人员密集场所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是否设置在聚氨酯夹心彩钢板建筑内。

4.单位用火用电管理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是否存在违规住人及违规设置住宿与公共文化场所合用。

5.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和防范措施是否制定并落实。

四、检查分工

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指导、督促局直属各单位和出租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经营性娱乐场所、网吧、印刷企业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旅游科负责全县星级宾馆、旅游景点、旅行社等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工作。

体育科负责全县体育场馆、体育健身会所的消防检查工作。

县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业余体校要认真做好本单位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县文物所做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各镇文化站负责本单位开展消防检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做好属地文物保护单位、农家乐宾馆、旅游景点、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场地的消防检查工作。

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单位要全面落实企业消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五、工作内容和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6月15日前)。县文广新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夏季消防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工作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镇文化站(旅游办)、二级机构、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职责,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2.自查自纠阶段(6月15日-7月5日)。各单位要紧紧依托公安消防部门,组织检查人员对照相关标准逐一进行自查,对排查出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各单位要立即落实整改措施。能立即改正的隐患,要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并做好整改期间的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存在较大隐患被检查发现的,将从重查处。

3.全面检查阶段(7月6日-9月1日)。各单位要定期、严格对本单位排查整治范围内的每一个场所进行检查。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消防安全隐患。文广新局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并跟踪督促整改。

4.总结考核阶段(9月20日前)。局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范和灭火救援能力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