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巡回演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3 11:16:32

文化下乡巡回演出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4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2014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活跃我县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按照我县文体局全年工作安排,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们将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文艺晚会,深入农村、社区巡回演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文明大行动,在行动”活动的主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种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围绕我省农村发展改革需要,围绕全省农民群众实际需求,把促进农民文化娱乐生活、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培养农村文明新风作为重点着力点,深入扎实地开展“真情‘三送’,促和谐”文化下乡活动。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图书、电影等形式,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法制观念。倡导精神文明,陶冶精神情操,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农村基层,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更加充分地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二、领导机构

总指挥:

辅导员:

责任单位: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民歌展演团、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三、活动内容

这次文化下乡巡回演出,其节目形式要求表现多样,突出特色,寓教于乐,新颖大气;舞蹈、声乐、曲艺、小品等形式丰富多彩。其节目内容需反映我县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党风廉正建设、计划生育、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典型题材,反映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展现特色文化浓厚氛围。节目提倡自编自演,创作改编为主,优秀节目将优先推荐省群众文化节目汇演。巡演时间与场次由县文体局统一安排部署。

(一)送艺术下乡。计划免费送文艺演出下乡80场。

(二)送电影下乡。计划免费送电影1300场(次)。

(三)送图书下乡。结合农家书屋建设,计划送图书(书刊、影像资料)下乡共13册(件)。

(四)文化指导员下乡。由文化馆派或聘请专业人员联系指定的村,经常性的下乡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和指导新农村文化建设。

(五)文艺培训下乡。以乡镇为单位,由乡镇文化站组织,文化馆负责派或聘请专业人员,下乡对农村文艺骨干进行文艺专业培训,提高农村文化骨干的素质。

四、活动要求

(一)节目内容要健康向上,教育性强;节目形式要丰富多样,特色鲜明;节目选材要有广泛性、代表性、独特性,层层选拔、反复改编,确保文化下乡巡回演出取得实效。

(二)做好准备工作,安排好场地,组织好观众。新闻媒体要追踪报道,巡演结束要进行总结表彰。

(三)合理安排,确保送文化下乡活动的质量。根据我县农村的现状,4—5月份和9—10月份为集中送文化下乡活动时间,其余时间为常年送文化下乡时间。送电影下乡要求3月份全线铺开,年底前全部完成。

(四)加强管理,确保送文化下乡活动的安全。下乡团队必须使用具有正规资质的运输单位的交通工具,确保交通安全。主动联系协请派出所派出力量维持现场秩序。注意保证带电设施的良好性能及用电规范操作,防止发生用电事故。

(五)强化考核,确保送文化下乡活动落实到位。县文体局将把送文化下乡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各单位在阶段活动结束时将完成文化下乡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总统计,附完整的原始记录材料,包括每次(场)演出、放电影等活动的内容、时间、地点、节目单、演出人员、观众人数、现场照片(摄像)、演出地基层组织的证明等上报局办公室,严禁弄虚作假。经年终考核,将对完成指标任务好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