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党的群众路线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4 02:45:54

文广局党的群众路线调研工作方案

为了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按照县委《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的安排意见》精神,现就我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三反一刹”,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当前我县文化广电行业发展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摸清联系村群众当前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对社会风气和党风廉政建设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摸清在执法、服务过程中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调研时间安排和方式方法

调研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

总的要求是“一不漏、四弄清、四明确”:即局领导联系村、到局各科室队部及下属单位,不漏一个单位;弄清基层基本情况,弄清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弄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解决问题的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主体。

调研方式方法要按照“听、看、谈、问、议”五方面要求进行,“听”就是听意见和建议,“看”就是看典型现场征询意见,“谈”就是开展谈话谈心活动,“问”就是进行走访、问卷调查,“议”就是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三、调研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领导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深入调研联系点带头开展调研工作,亲自参加座谈走访。

(二)提高调研质量。对基层反映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分别归纳整理,逐条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一套完整工作台账;各组走访谈心调研结束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力求客观具体,问题讲清,原因找准,措施具体,建议务实,形成的调研报告于6月10日前报局办公室。

(三)切实转变作风。到联系点及下属单位调研要多倾听群众呼声,力戒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式调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树立良好形象。

(四)注意统筹兼顾,做到“四个结合”。把调研工作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边调研,边宣传落实政策;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机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相结合,边查边改,一时不能解决的,落实方案,限期解决;与为基层、为下属单位办实事相结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与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通过调研走访,切实起到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