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群众路线宣传方案3篇

时间:2022-05-04 09:53:50

文广新局群众路线宣传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按照《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八中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文化部门的优势,重视发挥文化传播作用,围绕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1.大力宣传重要精神、决策部署、重要活动。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充分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情况。

2.大力宣传总体要求、重要任务、重要安排。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单位,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特别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部署;宣传我局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安排、重点工作、主要做法等情况。

3.大力宣传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宣传全局各部门各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动态、进展和成效;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聚焦“四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有效举措;宣传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做好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积极行动;宣传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活动激发出的政治热情,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提速升级、稳中求进,投身“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县”的生动实践;及时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评价。

4.大力宣传我局活动开展的生动实践和特色工作。宣传我局坚持和完善“民情家访”、“群众说事室”等好做法,深化拓展“三进三解三促”、“万名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一心一意为百姓,争当党的好干部”等有特色的群众工作经验;宣传新时期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事业,一心一意为百姓;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利用我县丰富的红色资源,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积极探索;宣传我局干部队伍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际进展;宣传我局运用“下访听政”、“网络问政”、“民生通道”、“行风热线”、“网上在线交流”等方式,拓宽听取意见范围和渠道的实际效果和积极反响。

5.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宣传我局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身体力行、反对“四风”的经验成效;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经验;宣传各部门各单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落实,着眼长效抓制度建设和落实的有益做法;推出一批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的党员干部典型,突出宣传好“最美基层干部”。

三、具体安排

1、组织集体学习交流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局党委带头,每周组织专题学习不少于一次。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等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赣发〔2013〕8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重温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党的“双百方针”继续发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优良传统,践行文艺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开展“我为‘文化强县’建设做什么”专题大讨论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在4月15日前撰写一篇《活动心得》。

2、开展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在联系点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3、深入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将军公园等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普遍开展一次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红色传统教育活动,认真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等电视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汲取营养、增加正能量。

4、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活动。聘请县委党校教师上一堂党课,宣传党的历史、方针政策,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党史,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牢记党的宗旨。

5、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制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宣传栏,悬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宣传标语,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集中收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廉政警示片,多管齐下,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6、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县剧团、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电影公司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及自办文体活动,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由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具体负责。局属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并上报宣传方案、活动安排及领导机构、办事机构,认真抓好落实。

2.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做到“不偏”。要坚持正面宣传,准确体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精神,紧扣活动主题,着眼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要把握报道基调,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党自身建设中的问题,避免以偏盖全、渲染炒作、否定党的领导。要开展舆论监督,在深入调查、核准事实的基础上发挥舆论监督的建设性作用,立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深入开展。

3.坚持改进创新,做到“不虚”、“不空”。要落实“三贴近”原则,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用好的作风开展宣传报道。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改进文风,多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播的新趋势新要求,重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努力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最佳化。

4.密切关注舆情,严格媒体管理。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把好阵地、把好关口。要密切关注网络和社会舆情,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动态,防止敌对势力借机干扰抹黑。加强互联网、微博、社交网站、即时通信工具和手机媒体管理,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严格采编播发流程,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重要消息、重要言论、重要专题节目要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审定。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应认真把握,重大问题须向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不得擅自公开报道。

5.总结工作经验并进行通报。局属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宣传工作,通报宣传工作组织情况、稿件报送情况、新闻报道情况。

第二篇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意见》(吉发〔2014〕2号)、《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吉群组发〔2014〕1号)精神,现就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如下具体安排。

一、进行部署动员

1、2月27日,召开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强卫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等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重温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全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县委书记刘洪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审定《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深入开展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局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与会人员:局班子成员、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

2、建立局班子成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每位局班子成员确定1个以上基层单位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时间为2014年1月至9月。主要职责是:赴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和听取群众意见,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参加联系点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联系点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摆问题,撰写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导联系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注重抓好体制机制建设;指导联系点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指导联系点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提炼推进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

3、3月12日,召开县文广新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一是李良秀局长作动员讲话;二是县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三是开展民主评议。评议内容为:对局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局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民主评议有关表格会后收回,交县督导组回收汇总。

二、组织集体学习

3月下旬集中安排3天左右时间,组织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中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专题讨论。分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集中学习。时间半天。重点学习:?党章、廉政标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龚全珍日记选》等。

2.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时间1天。?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到县将军公园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和理念信念教育活动;?观看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筑梦之基》电视专题片等。

3.开展专题讨论。时间半天。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进行讨论发言,局班子成员都要带头发言。

4.进行大会交流。时间半天。会上党员干部交流发言,局长李良秀作总结讲话。

集体学习具体方案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制定。

三、广泛征求意见

4月上旬开始,通过召开座谈会、谈话谈心,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征求文广新系统老同志,局属单位负责人、党外人士、文艺界“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设。设立意见箱,征集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征求对局班子成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重点了解局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意见。

1.局班子成员深入活动联系点开展调研走访。在3月下旬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建设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从4月上旬开始,局班子成员集中一段时间,各自带着问题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开展“纳谏”调研走访活动,采取召开民情恳谈会、进行个别走访、开展问卷调查、组织群众评议、记好民情日记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四风”突出问题的反映和对局班子成员开展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集中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2.书面征求对局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具体工作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

3.开展以集中整治“四风”为主题的专题调研。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2-3个调研组,分赴基层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具体工作由局教育活动办公室负责。

4.汇总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形成《关于对局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等,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

四、梳理查摆问题

5月中旬,召开局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强卫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市委王萍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关于对局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结合班子成员调研走访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局班子成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查摆,明确整改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具体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

与会人员:局班子成员、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邀请县委督导组到局指导,邀请部分党员群众参加。

局班子成员专题会议方案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制定。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下旬,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第十二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邀请部分党员、群众旁听。

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1天。主要内容:听取县督导组对局班子成员建设情况和存在突出问题的通报;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局班子成员一要搞好专题学习,主要学习、邓小平、、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安排10天左右时间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与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听取意见建议;三要安排一周左右时间,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对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会后,局长同志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同时,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按程序上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

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方案;局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另行制定。

六、抓好整改落实

7月,召开局班子成员整改落实专题会议,聚焦“四风”问题,研究正风肃纪、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主要内容是:针对前期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梳理汇总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研究制定局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等制度性规定,研究整改的具体项目和措施,按工作职能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间表。

专题会议计划安排1天半时间:第一天上午,召开全体会议,通报整改方案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第一天下午,与会人员分组对整改方案进行讨论;第二天上午,审议通过修改后的整改方案。

与会人员:局班子成员、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邀请县督导组到会指导,邀请部分党员、群众列席。

会议方案、整改方案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另行制定。整改方案审议通过后,报县委督导组审阅把关后,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7月开始,根据整改方案的安排认真抓好落实,重点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和我局各项目标任务。

七、开展“回头看”

9月,根据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专项进展程度。对相比滞后的工作要分析原因,提出加快推进措施。

开展“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制定。

八、认真搞好总结

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上,李良秀局长讲话,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县委督导组组长讲话,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

总结大会结束时,对局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要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

总结大会方案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另行制定。

9月,形成《局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和《县文广新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由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两个报告经局班子成员审定后,呈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县委督导组。

局班子成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局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局班子每位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局班子成员在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要善始善终抓好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统筹谋划和领导,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第三篇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查找问题,严明纪律,端正行为,转变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点和文化自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美好、文化强县提供坚强保证。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引导、自我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坚持突出特色,注重创新。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

文广新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

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从2014年1月开始,用9个月左右时间,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做好思想、组织等准备工作,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和县委有关精神和要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和具有文化部门特色的实施方案,并报局里备案。在此基础上,着重抓好以下3个环节的工作。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组织开展“六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集体学习交流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局党委带头,每周组织专题学习不少于一次。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等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赣发〔2013〕8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重温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党的“双百方针”继续发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优良传统,践行文艺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开展“我为‘文化强县’建设做什么”专题大讨论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在4月15日前撰写一篇《活动心得》。

二是开展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在联系点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三是深入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将军公园等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普遍开展一次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红色传统教育活动,认真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等电视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汲取营养剂、增加正能量。

四是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活动。聘请县委党校教师上一堂党课,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党史,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牢记党的宗旨。

五是开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六是开展一次征求意见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谈话谈心、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征求文广新系统老同志、局属单位负责人、党外人士、文艺界“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设立意见箱,征集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良秀同志指出的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表现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着力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的具体表现。一要对照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认真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的情况;二要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对照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的差距和不足;四要对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的问题。

各单位要针对文化单位的行业特点,根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员职工的实际情况,找准作风建设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局机关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做决定、定决策不民主、不科学,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推动工作搞文山会海、落实不力,不下工夫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敷衍塞责,甘于平庸;在服务基层上高高在上,衙门习气严重,行政干预过多,手续繁杂;矛盾面前奉行“好人主义”,不敢抓、不敢管、不敢坚持原则;履行职责上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借各种名义公款吃喝等问题。执法监管等部门是否存在纪律松弛、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办事随意,态度粗暴、方法简单。局属各单位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观大势、谋大事、促发展的能力和创新意识不强;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公共文化服务不到位;是否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是否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服务窗口单位重点查找在服务群众态度、为民办事效率、维护群众利益、规范服务行为等方面的问题。

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局党委、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局领导与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分管单位班子成员谈心,局属单位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领导干部要从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按要求报送县委督导组审阅。在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并及时通过适当的形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和局属单位党组织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对照检查材料。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以“正风肃纪、破难攻坚”为主线,针对在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文广新系统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群众要求,提出对策措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一是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小金库”和“三公经费”支出、效能建设、执法监管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和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问责。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公务行为,杜绝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办事效率低下、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是组织实施五大文化惠民行动计划。持续改善文化民生,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以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创建部级庐陵生态文化保护区建设为契机,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精心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活动下乡、文化志愿者服务、文化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五大文化惠民行动计划,繁荣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步伐。

四是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审计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机关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深化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问题。

五、具体要求

1.建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文广新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委领导下、县委督导组具体指导下开展。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文广新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并上报实施方案、活动安排及领导机构、办事机构,认真抓好落实。

2、明确职责分工,严格督促检查。各单位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一把手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要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将按照分工对局属各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检查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并督促解决突出问题,参与民主生活会,总结先进典型。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反映活动的做法、经验、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将在文广新局宣传栏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各单位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阵地优势,以文艺演出、展览、展映等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4、注重统筹兼顾,确保有序推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结合起来,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相结合。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的成效推动工作的开展,以工作的成果检验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