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1 10:05:20

文广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从抓环境改善窗口面貌、抓纪律改善工作秩序、抓制度改进工作方法、抓行风树立行业形象入手,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新风,全面提升区文化广播电视局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工作目标

通过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区文广局工作达到规范服务要求和“六比六看”标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居于领先地位。

三、工作任务

1、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领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3、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处理有关违规行政投诉。

4、实行规范化服务,加强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①坚持民主决策,实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②严格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行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③坚持政务公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自动接受社会监督。

5、遵守职业道德,坚持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认真抓好专业艺术生产和演出,多出优秀作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影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站)、文物开放点等文化部门窗口单位的宣传阵地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6、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①严格控制网吧总量,调整存量,优化结构,推动网吧连锁化经营②严厉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③落实网吧社会监督制度,设立专门网吧监督员④利用已安装的监控和净网先锋等软件,切实加强监管,有效防范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在网吧传播⑤加强网吧行业自律⑥继续推行网吧上网实名登记制,要求网吧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⑦组织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网络监督⑧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⑨积极与工商、公安部门协作,坚决取缔黑网吧

7、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①加强对图书、电子、音像、报刊等出版物以及印刷、复制企业的管理②坚决打击各种无证照经营出版物的行为③积极参与“扫黄打非”长效机制④加强对中小学校周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的管理,确保中小学校周边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出版物销售⑤确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商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

8、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①鼓励扶持优秀少儿歌曲、音乐、舞蹈、动漫、网络游戏、影视片、出版物等文艺产品的创作生产;积极宣传推介优秀少儿精神文化产品。②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9、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①加强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有效落实文物工作“五纳入”规定②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代表性传承人。

10、有效利用行政手段加强对电信企业和网络服务企业的管理,深入开展打击互联网及移动多媒体淫秽色情和低速之风专项整治行动,防止传播低俗媚俗内容。

11、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文化资源信息工作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

根据创建工作的要求,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材料。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

按照创建标准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文明执法,规范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对创建工作进行经常性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要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阶段:申报阶段

对照“六比六看”标准认真开展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四阶段:迎接检查阶段

进一步按照创建活动内容补缺补差,做好迎检准备。

第五阶段:总结巩固阶段

回顾总结创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为了使窗口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的进行,成立区文广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我局将采取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宣传栏,书写标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营造氛围,真正使创建工作的目标、意义和我局的主要工作任务深入人心,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

3、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严格的督查机制,考评机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确保各项创建指标落实。力争通过这次活动,攻克创建中的难点、重点,圆满完成区文广局窗口单位创建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