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共4篇)

时间:2022-02-27 09:18:22

文广新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共4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率,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市文广新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任务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管理透明度,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实现五年规划目标而努力。

二、具体措施和步骤

(一)加强学习、完善机制,严格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1、建立学法制度。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必要法律知识,是新时期依法行政水平的客观要求。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和人员对象的不同,建立相应的学法制度。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自学、法制讲座、法律培训、集体学习等形式,促使领导干部熟悉宪法、其他基本法律以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分期分批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执法技能和执法水平。坚持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研讨与培训相结合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

2、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根据市及相关部门的总体部署,结合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法制宣传工作计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首先是局属各单位应根据条件、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局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法制氛围。其次是加强对社会法制宣传力度,开展上街设点宣传,散发宣传资料,扩大社会影响面,同时,行政执法部门要及时、主动、耐心地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宣传政策法规,以召开座谈会、到户辅导等形式加强与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联系,宣传落实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设立宣传栏,及时公布最新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

3、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组织执法人员,尤其是新招考人员参加省、市有关部门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并持证上岗,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提高人员执法素质,保证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4、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梳理执法依据,明确规范执法主体、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将执法行为、执法效果和奖惩措施统一起来。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颁布后,要在正式施行前一个月完成责任分解,保证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得以贯彻实施。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

(二)突出重点、规范管理,促进行政管理全面提升

1、规范行政许可受理程序。对于能够确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应当场作出受理决定,如不能审批的予以当场退还,并出具相关告知单;能受理审批的,出具受理凭证;对于不需要行政审批的申请事项或不属于本局职责范围的,要做到当场告知;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指导,做到一次告知后即能受理。

2、始终坚持依法审批。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不断规范审批工作流程,固定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环节。对审批流程中每个环节的审批条件、责任、权限和时限进一步明确,做到不随意审批,不随意增设审批条件。遇到情况复杂或重大的行政审批事项,报局审批职能责任工作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审批工作的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做好案卷归档管理工作。按照《案卷管理规定》,做好案卷的法制审查、归档、管理和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台帐,并按标准对台帐制作进行自评,对执法文书全部使用法定的预定格式,对各级文件整理装订成册,对各类办案会议、检查记录、举报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

(三)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进一步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

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工作,是实现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的监督,并始终不渝地将本局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认真落实重大处罚事项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可项目集体决策制度,防止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1、加强行政立法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健全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公布、备案等制度,完善立法机制,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根据法律、法规及上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规定制定,出台前必须经过政府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出台时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公布,并按规定报备,以保证文件的合法性和可行性。同时要提高决策水平,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2、进一步落实听证、复议制度。严格执行《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等,对较大数额罚款,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决定,书面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依法组织听证。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受案、审理、决定等制度,完善办案程序,保障行政复议工作规范运行。认真办理应诉案件,确定相对稳定的既熟悉行政业务又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负责,有效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3、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制。按照执法为民的要求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持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文化执法的生命线,深入推进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文化执法部门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明确执法人员执法岗位职责任务,教育全体执法人员调整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完善责任追究制既是执法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建立起完善的评议考核制度。对违反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应当进行责任追究的,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落实执法责任,文化行政执法部门按市场分布路线,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形成执法责任制网络,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同时要结合行风评议工作,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

(四)从严治队、强化素质,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强化市场监管。文化行政执法部门要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侵权盗版、侵犯知识产权等各种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卫生创建活动。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执法队伍建设,把执法队伍的法制教育放在突出的地位,深入开展执法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并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文化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加强领导、制定计划,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1、实行领导负责制。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须性和紧廹性,把依法行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规划和督导,对涉及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定期不定期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解决。切实把依法行政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单位的实际,制定具体计划或方案,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量化指标,分解任务,明确职责,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对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工作措施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依法行政学习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使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全面系统的、经常性的依法行政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二、学习培训内容

宪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则、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法律法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和文化设施管理的法规规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及依法行政知识等。

三、学习培训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局属各单位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年度不少于六次。

(二)加强公务员的学习。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重点是学习依法行政基本知识和岗位法律知识。公务员除参加机关集体学习外,科室学习年度不少于十二次。集中学习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自行组织、自行安排。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为重点,执法部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重点提高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意识和严格执法的能力。

(四)加强职工的学习。单位职工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服务窗口单位可适当增加。重点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提高其法律素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五)加强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培训班两期,开展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等辅导。

四、学习培训对象

全局干部、职工。

五、学习培训方式

采取行政主要领导主持,集中学习培训方式。

六、几点要求

(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严格按照计划的要求,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工作和培训的矛盾,并结合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廉政学习等做好有序安排,统筹兼顾。集中学习培训的要有记录,个人学习要做好笔记,确保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领导干部和执法部门要做学习的表率,对计划中指定的学习内容,要先学一步,同时针对不同的工作范围,围绕工作中显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和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善于总结学习中的经验和不足。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2014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重要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依法管理广电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制环境。

二、具体措施

1、不断提高法制观念,着力增强法制意识

按照实施依法治国的方略和建设法制政府的要求,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法制观念,着力增强法制意识,有序推进法制制度的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系统地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收看法制宣传教育影视录像,开展法制教育讨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在法制宣传教育过程中,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现实和典型事例的剖析,不断提高全体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法制观念,形成研究工作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的共识。

2、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制宣传氛围

根据我县法制宣传的总体部署,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法制宣传工作计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在全局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法制氛围。加强对社会法制宣传力度,发挥自身媒体优势,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为契机,及时、主动、耐心地向有线电视用户宣传《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等法规、条例;以召开座谈会、街头宣传、到户辅导等形式加强广电部门与有线电视用户的联系,宣传落实有关政策、法律、法规。

3、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行政执法是广电部门的职能之一,为维护社会秩序,打击非法安装地面卫星接受设施的行为,我们一定要坚持依法行政,这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平安赣榆、构建和谐广电的基础。因此在加强行政执法力度的同时,必须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要确立依法行政以合法为前提的法制观念。在开展行政执法的过程中,要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等法规、条例,准确运用条款,严格把握程序,合理裁定幅度,维护合法权益,尽最大可能做到合法、合理、合情的统一。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和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为培养高素质的执法队伍,除了专业学法外,还要努力学习政治、经济的政策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如:《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进一步理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的规章制度,以监管执法环节为手段,严格控制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篇

2014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卫指挥部对创卫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以推进创卫工作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健全创卫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创卫工作水平,确保各项创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创卫工作上台阶

按照市创卫指挥部的要求,我局将积极推进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创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健全创卫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创卫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推行文明创卫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文明创卫工作纳入到考核范围之中,使局机关和系统各单位严格按照创卫工作制度要求,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网格化责任区域,将责任分解到人,确保不留创卫死角。同时将创卫工作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能结合起来,使创卫工作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形成良性互动局面。二是明确目标,规范管理。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中心工作任务,明确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创卫工作任务和目标,制定方案,将“两创”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各项日常工作一道布署,一道落实,做到有安排,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定期召开创卫工作例会,听取局属各单位、职能科室创卫工作汇报,研究创卫工作方法,布置创卫工作任务。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加强创卫工作台帐收集整理,使创卫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三是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切实增强各部门创卫工作的责任感。同局属各单位签订《创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创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以考核促创卫,使之作为各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创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局务会上予以通报表扬,从而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创卫意识。

二、强化宣传发动,不断浓郁创卫工作氛围

一是大力开展系统内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广电报及文艺宣传优势,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各类创卫宣传教育活动。局机关办公场所内张贴创卫标牌标语,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卫宣传氛围。及时向全市通报创卫工作要求及开展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树立创卫工作、人人有责的浓郁氛围。二是认真参与全市大创卫的宣传。积极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日、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日等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市民素质。注重在各类文化活动中体现公民道德宣传教育的内容。组织策划艺术剧院“系列走进”活动,开展“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乡村”等专场文艺演出,表演群众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健康的节目,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利用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我市创卫工作相关信息,提升全民创卫意识。三是积极参加创卫劝导活动。积极倡导干部职工树立“为创卫做贡献,人人有责”的观念,对亲朋邻里和服务对象积极开展创卫劝导活动,将创卫工作要求和标准带回家中、带上岗位,发挥每个人的宣传作用,为创卫工作贡献力量。在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张贴醒目标志,提示服务对象文明观影、文明阅读,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确保公共场所卫生秩序良好。

三、立足工作职能,促进创卫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在积极做好文广新局系统内部创卫工作的同时,利用文广新局的职能特点,将创卫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文化广电工作在创卫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发挥报纸、宣传艺术工作的优势,通过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创卫宣传力度。

四、强化市场管理,加大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市场创卫力度

一是加强引导,提升经营者自律意识。印制创卫宣传标语下发给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要求在经营场所入口悬挂,印制下发倡议书,要求从业人员做好门前三包。与经营业主签订安全生产、守法经营《责任书》,突出创建重点项目,强化经营业主的创卫责任意识。二是突出重点,全面实行市场整治。针对文化市场创卫工作重点难点,采取错时检查的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卫措施,有计划、分步骤予以落实。强力推进重点行业环节的整治,确保全市文化市场全面创卫达标。三是严格检查、督促整改落实。为确保创卫工作取得实效,将实行日常巡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对市场进行检查。除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普查、重点查、错时查外,局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利用周一例会进行汇总和利用日常巡查的时机对存在问题单位进行通报和加大督促力度、限期整改,确保文化市场创卫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