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覆盖收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6 09:45:12

广播电视覆盖收测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1、配合省局完成发射机单机功率在1KW以上(含1KW)的广播电视发射台覆盖区有效场强边界的收测工作。

2、配合省局完成广播电视无线台站监测系统的功率、调制度等技术参数的校准工作。

3、配合省局完成广播电视无线频率的核查工作。

4、完成发射机单机功率在1KW以下(不含1KW)的广播电视发射台覆盖区有效场强边界的收测工作,按时向省局报收测数据。

5、绘制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图。

二、工作专班

1、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纪检书记任总指挥,全面领导本次无线覆盖收测工作。

2、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科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广播电视台、各县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的分管领导及技术管理部门人员负责组织收测工作。

3、各广播电视发射台的技术骨干负责收测工作。

三、工作安排

1、广播电视台和丹江口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按照省局的工作安排,配合省局完成发射机单机功率在1KW以上(含1KW)的广播电视发射台覆盖区有效场强边界的收测工作。

2、广播电视台、各县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各广播电视发射台按照省局的工作部署,配合省局完成广播电视无线台站监测系统的功率、调制度等技术参数的校准工作和广播电视无线频率的核查工作。

3、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科在今年6月底之前,依据省局科技处提供的场强覆盖理论图测算出收测方位、路线,提供给各县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使用。

4、各县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发射机单机功率在1KW以下(不含1KW)的广播电视发射台,在今年7月至10月完成各自的收测工作,填写《市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收测表》,于10月底之前将所填的《市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收测表》报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科,市局科技科在对收测数据进行分析后填写《省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收测表》,于11月底之前报省局科技处。

5、广播电视台、各县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各广播电视发射台于今年12月份之前,根据收测数据绘制出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图。

四、工作要求

1、本次收测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范围广,各广播电视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本着客观、真实和科学的原则,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通力合作,深入细致地开展好收测工作,确保收测工作圆满完成。

2、各发射台在5月底之前,要对无线覆盖工程中配备的场强仪及其附件进行细致地检查维护,需要更换蓄电池的要尽快更换,确保场强仪工作状态正常。工作人员要能熟练地操作场强仪。

3、实际测量地点应尽量选择周围空旷平坦的区域,避免高大建筑物及大片树林对电波产生遮挡或反射,应远离高压输电线、变电站、工厂等设施,保证没有大的背景噪声干扰。

4、在收测过程中,各工作人员要团结一致,任务明确,分工清晰,确保收测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