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社会综治专项方案

时间:2022-10-07 10:39:13

文广局社会综治专项方案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中央、省、市、县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我县经济社会世纪赶超、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一、进一步完善的规范矛盾纠纷排调机制

1、规范文化系统各单位矛盾纠纷排调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排调网络。

2、严格执行省、市、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有关规程和制度,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水平。

3、及时排查和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调处“急、大、难”矛盾纠纷,杜绝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案件发生。

4、关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二、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1、关注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渗透颠覆与分裂破坏活动。

2、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抓好文化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加大禁毒、禁赌、禁娼力度。

3、扩充群防群治队伍,大力发展和谐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落实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制,保证治安防范工作经费。

三、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和谐平安创建

1、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一步净化和规范出版物市场。

2、开展“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戒除网瘾”教育活动,坚决查处接纳未成年人和其它违规经营的网吧,坚决取缔“黑网吧”。

3、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整治坚决清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取缔无证经营,确保娱乐场所的安全。

4、抓好重要政治活动、重要节假日、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文化市场的监督,做好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治理工作,确保文化市场和谐平安。

四、进一步规范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

1、健全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着力解决综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2、加强单位综治办建设,开展领导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巡视工作,强化检查督促指导。

3、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抓综治工作的能力和绩效考核,切实把党政领导抓综治工作的能力和奖惩直接挂钩,继续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

4、进一步深化基层和谐平安创建,不断扩大平安创建面,提升平安创建的层次和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综治宣传教育和调研工作

1、加强和改进综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宣传工作队伍和制度,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注重舆论引导的社会效果。

2、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加大对综治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综治干部素质。

3、加强对新形势下综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研究新思路、新对策,不断提高抓综治工作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