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平安网吧创建评选方案

时间:2022-08-07 10:25:09

文化局平安网吧创建评选方案

为强化综治创建工作,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我区争先崛起目标,构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按照《区2013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行为,塑造文明、健康的网吧行业形象,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经营行为为重点,创建一批"平安示范网吧",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调动和激发网吧业主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手段,促进网吧依法经营,形成"诚实守信、文明安全"的网络氛围。

二、活动范围

全区依法登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即文化、公安、工商三证齐全的所有网吧。

三、创建评选标准

1.证件齐全,亮证经营。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登记证照、“平安创建”宣传牌、"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等。

2.营业场地室内设施、环境设计、软硬件配备等方面符合消费者身心健康要求,消防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雅,无噪音和污言秽语,上网环境安全良好。

3.认真做好上网人员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核对、登记。

4.不接纳未成年人,不制作、复制、查阅、、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对消费者长时间连续上网及时提醒,引导消费者文明上网。

5.安装并正确使用网吧经营管理和安全管理软件,有与其经营活动相适应并取得从业资格的安全管理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

6.建立场内巡查制度。安全员在营业场所随时巡视,对上网人员浏览有害信息等违法行为,应当立即予以制止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7.网吧管理规范,无欺诈行为;工作人员着装整齐,用语文明。

8.积极配合有关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

四、创建评选活动安排

(一)宣传初选阶段。根据主办单位意见设计好评选主页和计票程序,在政府网和有关媒体上向社会宣布"平安示范网吧"评选活动目的和意义,开设"平安示范网吧"推荐专栏,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政府政务网免费提供"示范网吧"主页宣传,区有关报纸将刊登一次整版或者两个半版宣传版面。

(二)公示阶段。将入选网吧在政府政务网公示,期间入选网吧统一将电脑默认主页设为评选页面。投票结果由政府政务网负责统计,并报"平安示范网吧"活动领导小组。

(三)评议授牌阶段。"平安示范网吧"活动领导小组根据网上投票情况综合评议,最终确定我市"示范网吧"名单。召开区"平安示范网吧"颁奖大会,发放"示范网吧"牌匾和奖品,并在政府政务网和我区主要新闻媒体宣传。

五、奖惩办法

(一)对获得"平安示范网吧"称号的网吧,将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向社会推荐,宣传推广"平安示范网吧"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二)文化、公安部门将对"示范网吧"实行当年年审开通绿色通道。

(三)对当选的"平安示范网吧"实行动态管理。有关部门或单位在执法管理中,如发现"平安示范网吧"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应依法予以处罚,视其情节轻重予以警告或摘牌,同时在新闻媒体曝光。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相关要高度重视,切实组织好"平安示范网吧"的创建活动,开创网吧管理新模式。

(二)扩大宣传,树立典型。充分利用"平安示范网吧"创建的宣传作用,树立"平安示范网吧"的健康形象,引导网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