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诚信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0 11:03:34

体育局诚信建设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工作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市“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13年将在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开展以“转作风、强规范、提效能”为主题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作风、强规范、提效能”为主题,以建立“标准明确、责任清晰、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的工作机制为目标,认真查找和解决不适应形势变化、不切合发展要求、不符合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以昂扬向上、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立足自身职能,从实处着眼,从深处入手,切实查摆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工作效能。

(一)从三个落实入手转作风

1.抓教育,把转作风落实在队伍素质的提升上。

寓教育于学习,寓教育于活动,寓教育于管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爱岗敬业、道德情操、拒腐防变等方面的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诿”、“庸”、“梗”、“浮”等问题,大兴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诚实守信、求真务实、克己奉公之风,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全体人员通过市社情民意调查倾听民声,有针对性的改进作风;在对体育协会、社会指导员等方面从业人员的培训中增加诚信建设创新年的内容,以诚信带动行风建设。

2.抓创新,把转作风落实在业务工作的突破上。

抓重点赛事,在竞技体育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全力备战市第四届运动会。市四运会将于今年10月份在文登举行,设23个大项、428个小项,932枚金牌,我市选派910名运动员参赛。在保持原有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对手球、摔跤等项目运动员的培养力度,改善训练条件,提高运动水平,确保取得优异成绩。二是积极举办中小学五大联赛。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意见》,联合教育部门制定体育课程、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方案,组织实施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和田径五大项目进校园,逐步实现“一校一品牌、一生两特长”。7月份,组织举办第二届全市中小学五大联赛,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及省级五大联赛,确保团体总分第一名。三是抓好十二运籍运动员的跟踪培养。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今年在辽宁举办,我们将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籍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协助做好备战期间的心理疏导,尽最大努力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保证运动员良好的竞技状态,实现我市高水平竞技体育新跨越。

抓全民健身,在群众体育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活动带动。举办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省第五届“百千万”大赛初赛及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老年健身操、太极拳、柔力球等健身展演活动,做到周周有内容、月月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锻炼、主动健身。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干部职工体育健身竞赛,抓好以镇街体育协会为主阵地的农村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宣讲,在全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掀起全民健身高潮,增强群众全民健身意识。二是设施带动。进一步完善体育中心健身、照明等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向市民开放,满足城区群众健身需求。抓好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年内为396个村居配备健身器材,实现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三是服务带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年内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120名,总数达到829名,并选派优秀人才参加省市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组织体育指导员定期到社区广场、农村站点开展健身指导活动,引导群众科学健身,提高健身质量。

抓站点建设,在体彩销售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建立机关干部包网点制度。将现有体彩销售网点划片包干,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体彩销售,年内全市体彩销售站点达到100家以上。二是加强站点标准化建设。对所有体彩站点实行“统一门头形象、统一安装LED显示屏、统一店内设施、统一销售人员服装、统一服务用语”,以形象提升促销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赛事宣传等多种途径,提高群众对体彩的关注度。积极探索网上销售新模式,挖掘销售潜力,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3.抓考核,把转作风落实在求实问效上。完善机关考核评价机制建设,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对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落到人头,限时办结,实行每月通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奖优惩劣。

(二)从推进三化入手强规范

1.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化。要按照“做过的事情有标准,没做的事情有预案”的要求,对各项工作制度进行重新清理、完善,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考核和奖惩,发挥制度规范的作用;本着规范程序、顺畅便利的原则,科学设计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既增强执行的刚性,又确保方便服务对象,做到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

2.推进协会管理标准化。充分发挥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的龙头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加强对体育协会和俱乐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通过行业指导、政策扶持等措施,促进群众体育活动健康发展。针对个别行业协会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集中开展行业协会治理活动,对全市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进行全面理顺,成立体育总会带动各项协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3.推进监督机制经常化。不断加大对干部职工履行职责、坚守岗位、工作状态、落实规定、服务规范、遵纪守法、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办事效率等方面的督导检查;组织干部对领导班子、科室部门和中层干部开展民主测评,不断加大党务、政务的公开力度。

(三)从建设网络平台入手提效能

建立完善网络服务功能,打造高效体育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网络、媒体、赛事等多种宣传途径,提高群众对体育事业的关注度,广泛宣传诚信建设创新年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宣传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要在体育系统内及时总结推介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努力营造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的舆论氛围。

三、方法步骤

为确保“诚信建设创新年”扎实推进、求得实效,根据责任分工,各科室和下属单位都要制定落实计划,分步推进实施,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学习动员阶段。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组织学习,重点学习侯世超同志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侯世超同志在2012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认识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的意义,增强广大干部参与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查摆问题阶段。结合实际,围绕自身在工作作风、工作规范、工作效能等方面的情况,逐条查摆存在问题,既要查摆表现,还要列出具体事例,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

三是狠抓落实阶段。各科室、各单位和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根据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整改方案要体现“四有、四突出”,即:有清晰的整改目标,有具体的整改事项,有详细的整改时限,有切实的整改措施,突出整改方案的操作性、针对性、时限性和时效性。针对工作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再造流程规范,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保障措施

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动力,作为推进全市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市局成立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体育局设立诚信建设创新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协调调度,下属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

二是深入查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各科室、单位要按照意见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干边改,并逐步建立健全干部诚信建设创新年的各项制度规范,提高体育工作的服务质量与行政效能,推动学习型、规范型、效能型、服务型和廉洁型机关建设。

三是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活动实效。要以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坚持在工作中转作风、定规范,在作风转变、规范行为中提高工作效能。领导小组将进行全过程检查督导,并实施严格的考查考核,确保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