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作风建设促进发展方案

时间:2022-10-14 08:36:43

体育局作风建设促进发展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发展提升年”活动和《县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发展提升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促进发展提升工作,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现就县体育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干部作风、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珍惜机遇、振奋精神,把体育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形成促进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要求

(一)围绕治庸、治懒、治散全面提升干部作风建设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效能调研活动,摸清影响体育发展软环境建设的主要问题,找准干部庸懒恶习的主要症结,梳理出一些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同时要开展效能自查活动,对在具体工作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花大力气加以解决,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问题,通过民意测验、调查摸底、明查暗访等方式,集中进行整顿,努力破解事难办的瓶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二)围绕建设体育强县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县体育系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通过创新思想观念,增强体育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开放意识、争先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创业服务、创新推进、科学发展上来。

(三)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活动,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健全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推进机关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各股室要研究制定《岗位责任制》等基本工作制度,激发干部职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内动力。

三、实施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3年1月4日—3月31日)

深刻认识干部队伍中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切实树立和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本单位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13年4月1日—10月31日)

对我局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每项任务的负责人,推动我局全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提升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治庸提能力、治懒提效率、治散正风气为目的,重点查找和治理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

(1)大局意识不强。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消极对待,执行不力;对上级机关下达的督办事项拖拖沓沓,表面应付;无全局观念,只注重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忽视整体利益;机械执行部门“条条框框”规定,画地为牢,固步自封,错失全局发展良机。

(2)政治敏感性不强。对重大突发事件、灾情险情、单位其它重大事项等重要情况不如实报告,不及时处理;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束手无策,对苗头性问题熟视无睹、冷漠以对。

(3)创新意识不强。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凭“经验”办事,满足现状;不能以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缺乏突破常规、敢闯敢冒精神,不能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平平,难以胜任。

(4)作风庸碌圆滑。重权力轻责任、当官不做事、做事不负责;急功近利、心浮气躁,虚报数字、谎报实情,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投机作秀,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欺上瞒下、阳奉阴违,讲大话、空话、套话,不做实事;沉溺于吃喝玩乐,热衷于跑关系、走后门、找靠山;原则意识淡薄、是非观念不强、做老好人、圆滑处世、哗众取宠,遇到问题绕道走,对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不制止、听之任之。

(5)责任意识不强。在其位不谋其政,对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调查研究,不认真解决,机关管理混乱,干部碌碌无为;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漠不关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妥善处理,向社会公开承诺要办的事项不能兑现。

(6)协作意识不强。部门之间权责不明,思路不清,协作精神差,统筹能力低,强调部门利益多,考虑整体利益少,争权争利争荣誉;应由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主办部门不主动牵头协调,协办部门不积极支持配合,工作推诿扯皮,致使工作延误。

(7)工作标准不高。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敷衍塞责、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能在规定的工作时限内完成或作出明确答复,群众满意度低;安于现状,马虎应付,工作长时间没有进展,群众意见大;工作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碌碌无为,甘居中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8)宗旨观念不强。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服务态度差,作风粗暴,对群众和服务对象不热情、不主动;不按规定和程序办事,故意刁难服务对象,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对群众的投诉、举报不认真办理,对应当追究责任的行为不追究。

(9)纪律观念不强。对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和规章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不遵守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上班迟到、早退、脱岗、旷工,驻村、挂点不到位;拒不服从工作安排,表面接受任务,背后应付了事;擅离职守,精力分散,上班时间从事与业务无关的事情;不遵守会议纪律,擅自代会、缺会、迟到、早退,开会不记笔记,随意接听拨打电话,“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不遵守会场秩序。

(10)品行修养缺乏。搬弄是非,不讲原则,传播小道消息;拉帮结派,包庇袒护错误,闹不团结;吃拿卡要报,办事不公、不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贪图享乐、奢侈浪费、吃喝玩乐,情趣庸俗、沉湎酒色,玩物丧志,心态失衡、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腐化变质。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要从规范机关行为、优化办事程序、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入手,对现行的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不符合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办事效率、阻碍加快发展的制度,要坚决废止。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完善职责清晰、管理健全、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奖惩分明的机关管理制度。重点是完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绩效考核等制度。

3.开展民主评议。针对本单位的特点,采取发放行风问卷表、下访征询、网上调查等形式,组织群众及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重点对业务股等重要窗口部门的机关作风建设进行评议。机关和个人根据群众评风情况,一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方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三)总结考评(2013年11月1日—12月31日)

按照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收集资料,开展自查,认真整改,全面总结,严格考评,表彰先进,争取在绩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办公室牵头组织的工作格局。

2.坚持统筹安排。与做好当前体育各项工作,与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干事创业的过程,用工作成果、工作实绩来检验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

3.加强宣传引导。运用各类宣传工具,通过多种载体对体育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形成良好氛围。通过宣传,使广大干部员工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从而做到主动投入到活动之中去,真正有体会、有转变、有举动、有成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要按照县效能办的有关要求,全面建立工作调度、情况报送等制度,履行职责和强化工作措施,严肃查处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规定的违纪违规问题,推动“提升服务年”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