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4 09:21:20

商务局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全面、深入、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加快安全基础建设,强化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商务局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另行下文),各协会和局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三、检查范围

商贸流通领域的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农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点)、液化气站、民爆器材经营等企业。

四、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化规程执行情况。

3、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

4、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范建立、执行情况。

5、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情况。

6、企业安全生产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民爆仓库、加油站的消防设备设施、疏散通道以及用火用电安全等情况。

7、应急管理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

8、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一线职工教育培训情况。

9、“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五、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本次大检查采取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和主管部门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下联动,在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的同时,组织专门检查督查组,深入一线进行督促检查。

(一)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7月30日):各企业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自查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照文件要求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自查,全面细致地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加强防汛措施,对自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要立即进行现场整改。重大隐患必须落实具体整改时限、措施、责任、预案,列入台帐管理。通过自查自纠,促进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各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要在8月5日前书面报送县商务局。

(二)检查整改阶段(8月10日至20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局将组织人员对负责监管的重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跟踪督促整改,暂时不能完成整改的,列入重要监管计划,确保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进行地总结,并将检查总结报告于9月30日前报县安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