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领域打非治违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2-08 09:17:06

商贸领域打非治违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整治范围和内容

各商贸企业、生猪屠宰企业要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领会文件精神,认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结合实际重点整治薄弱环节,建立内部监督与检查机制,有效排除安全隐患。

二、方法步骤

“打非治违”暨安全整治专项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6月—7月)。

根据区安委办整治专项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督促企业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及时治理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重点排查对近两年非法行为被处罚处理过的企业,对排查出问题逐一登记,建立监管档案。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9月)。

按照区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从严处理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进行源头治理,深挖严打非法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严格做到“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区安委办对“打非治违”工作中出现的大案要案进行联合执法,确保工作实效。

(三)全面检查阶段(10月—11月)。

为使“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区商务局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各商贸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并对重点企业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

(四)巩固提高阶段(12月)。

对前期“打非治违”专项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汇总,迎接由区安委会督查组的督察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各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好“打非治违”整治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统筹兼顾。

在开展整治活动的同时,要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标准化创建、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积极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三)依法整治,严肃责任追究。

“打非治违”整治活动要坚决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对集中整治后仍存在非法生产经营企业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进行挂牌跟踪督办;对非法违规行为造成事故的企业,依法按有关规定上限追究责任。

第二篇

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商贸领域投资环境,切实解决影响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区打造全省最有投资环境提升年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全区商务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进“四零”品牌和“六大环境”建设为主题,紧抓扩大内需和西咸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政策机遇,牢固树立“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不断研究解决商务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积极推进服务理念、服务机制和服务方式三大创新,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通过认真排查、自查,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积极进行整治,为我区科学发展、突破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阶段。

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干部作风投诉、举报电话,营造此次活动的氛围。开展作风转变大讨论活动,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强化责任、改进工作、优化环境、促进发展;切实强化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效能意识。公开工作职责,优化办事流程,转变工作作风。

(二)查摆问题阶段(9月1日—10月31日)。

按照市、区文件精神,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集中查摆问题。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意识。以提速提效、廉洁勤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力度,突出解决工作错位、越位、不到位及“不作为、乱行为、胡作为”等问题;检查解决服务态度冷、横、硬,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监督解决服务水平与窗口形象不适应的问题。围绕思想作风建设、工作效率、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等方面涉及投资环境工作开展自我监督,检查是否存在有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不履行承诺、不诚实守信,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损害商务局形象和区委、区政府形象、影响我区投资环境的行为。切实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形象”的观念。

(三)集中整治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针对整治重点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切实抓好查找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到位;通过整改,达到“责任更明确,管理更规范,作风更严谨”的新局面;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完善长效机制(12月1日—12月31日)。

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具体、奖罚分明”的考核管理制度。采取量化和评价、日常与年终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动态考核、全过程管理,把监督和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和调动中心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要加大作风建设和服务效能监查力度。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严重影响服务质量提升、行风效能建设的科室及在投诉、纠纷中负有责任的个人,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三、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区商务局成立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务求实效。各科室、稽查队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活动方案安排,明确责任、完善措施,切实抓紧抓实。在活动过程中,要把学习贯穿于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始终,精心实施,扎实推进,要坚持“两手抓”,正确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抓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活动的成果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2、注重结合,营造氛围。要把开展活动与“三争三做创五星”暨打造“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的干部品牌活动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勤政为民、廉洁高效氛围。要积极落实,大力宣传我区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各科室、稽查队要及时上报推行本次活动中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网站简报要积极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督促检查,接受监督。办公室要加强活动督促检查,重点检查查摆问题是否深刻,专题讨论是否认真,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影响投资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纠正,干部职工的工作效率是否提高。对活动中不认真,不深入,甚至敷衍塞责,走过场的,要严厉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补课。同时将采取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根据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及时公布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

第三篇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区安委会《关于开展2014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结合全区商贸领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区商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调动全区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的生产及消费环境。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定在6月7日。

四、组织机构及主要目标

具体指导、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商贸企业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切实改善经营企业的消防安全条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五、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

1、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各商贸经营企业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采用悬挂横幅、电子屏幕、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的氛围,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

2、落实责任制,建立责任网

各商贸经营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夯实安全生产工作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法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重要岗位人员职责,建立健全安全岗位管理制度,完善安全巡查等制度,形成自上而下,全方位主体式的安全责任网络,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3、加大检查力度,强化隐患整改

各企业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重点加大设施设备、人员密集区域的检查力度,确保设备设施完好运转正常,努力排除安全隐患,特别是火灾隐患。期间,区商务局将组织专人进行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将当即责令整改,并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