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系统创建卫生县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8 09:49:56

商务系统创建卫生县城工作方案

为了推动全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总揽创建工作全局,以完善城市卫生设施、加强卫生管理为重点,以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县、文明县、和谐县为目标,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全民参与、统筹规划、层层落实、城乡联动”原则,依法创建、科学创建、人人创建、和谐创建,综合治理,为经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卫生环境。

二、工作任务

根据《省卫生县城检查评比标准记分册》,重点抓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除“四害”、公共场所卫生、食品卫生等方面工作。

1、各公司要加大对办公区域、职工宿舍、营业网点等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要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

2、有专业市场的公司要划行归市,市场管理人员要佩戴标志,保证经营场所秩序良好,环境整洁,彻底清除市场内的垃圾以及乱挂乱画、乱摆乱放、乱倒乱堆、乱停乱放等现象,特别是东大街饮食市场和中山街饮食市场要安排专人加强环境卫生的清理和保洁,改善公厕条件,进行全天清洁,保证上下水设施齐全,在市场内要合理设置垃圾台(箱)等,彻底治理“脏、乱、差”。食品经营者要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和有效健康证,上岗前健康检查率、卫生知识培训率均达到98%,“五病”(肝炎、结核、皮肤病、菌痢、伤寒)调离率达100%,行业卫生状况(包括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生熟分开、工具售货、防尘防蝇防鼠、用具容器清洁、食品新鲜等)达标率85%以上。饮食摊点(个体饭店)做到亮证经营,“三防”设施齐全,衣帽整洁,餐具消毒。

3、定点办要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率、制售劣质肉、注水肉、病害肉的违法行为;确保县城各大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企业、集体伙食单位和居民消费的猪肉100%的来自定点屠宰企业,乡镇及农村居民消费的猪肉95%的来自定点屠宰企业。

4、经营宾馆、理发店、歌舞厅、足浴的单位专用公共用品要有消毒设施,实行专人管理,制度要上墙,要有定期的消毒效果监测记录。经营场所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亮证经营,有行业卫生管理制度,室内外环境整洁,有禁烟标志。从业人员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体检率达到95%,卫生知识率达到100%。旅客床上用品要做到一客一换,常住客一周一换;客房及卫生间配备专用清洁工具。

通过各种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动员全县人民迅速行动起来,狠抓环境治理,力争在短期内使全县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烟尘、噪声污染明显减少,饮用水源干净卫生,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达到环保模范城市要求。着力实施环保“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宁静工程”,“绿色工程”。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4月7日至4月28日)。各公司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传达会议精神,搞好宣传动员,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细则,量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3年4月29日至2013年5月31日)。各公司按照确定的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搞好本单位内部和责任区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三)巩固成果阶段(2013年6月1日至11月15日)。各公司对照实施方案组织自查,对整治任务完成不彻底、整治效果不理想的,要认真进行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局办公室。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11月16日至12月30日)。由局主要领导组织检查,并接受县“三创”办检查验收,召开总结大会。

四、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对这次“创国卫”工作的领导,商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相关业务干事为成员的商业系统“创国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创国卫”工作各项日常事务。各公司也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国卫”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局里将对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五、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是构建和谐文明商业的需要,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的需要。各公司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把整治工作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

2、强化宣传,广泛动员。各公司要采取悬挂横幅、刷写标语、编发简报、制作版面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营造“人人关心环境,个个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全民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必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单位都要处理好环境综合整治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关系,精心安排部署好本单位各项环境整治工作,以综合整治带动中心工作,用中心工作促进综合整治、确保综合整治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4、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实施细则,夯实工作责任,确保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商务局将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准确掌握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在检查验收中,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整治效果显著的公司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整治效果极差的公司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必要时进行组织处理或经济处罚,确保这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