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行业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6 10:13:46

商贸行业消防安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市直商贸流通行业火灾防控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加大对消防安全的监管力度,不断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持续巩固“四个能力”建设成果。要加强消防档案管理,自觉落实“三项申报备案”制度(即消防安全自评申报备案、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变更申报备案、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申报备案)。要在“九小场所”中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三、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建设

要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人员在消防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任务,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要加大消防设施设备投入,并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功能完备,运转有效。要切实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定期举办火灾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格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深入开展春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地下建筑、“三合一”、“九合一”、建筑工地及节庆活动场所等,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乱拉乱扯电线、违章用火用电等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全力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五、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要充分利用办公会、晨会、例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着力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组织消防安全从业人员定期参加消防培训机构举办的消防安全培训,提高消防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