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9 10:18:35

商务局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作为促进商务局改进作风的重要载体,配合市商务局及市、区纠风办,通过多种媒体平台,依靠人民群众民主评议商务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局机关自觉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评议对象

局各科室、国投中心。

三、评议内容

(一)改进作风方面。是否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加强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二)依法办事方面。是否切实转变职能,依法履行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职责;财政资金尤其是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有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三)服务质量方面。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主动性是否有新的提高,审批或管理流程是否进一步优化,效能是否不断提升,是否存在办事靠关系、搞门道等问题。

(四)政务公开方面。是否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事项是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有无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问题。

(五)清正廉洁方面。是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干部清正、部门清廉,有无以职以权以业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一)建立组织机构(6月)。局成立以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监察室、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并负责相关工作的牵头协调。

(二)组织动员部署(7月初)。召开局动员部署会议,进行宣传发动,使全体工作人员认清评议的目的和意义,端正思想态度,主动接受评议,推动评议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积极参加市(区)纠风办统一开展的公开承诺活动,对公开服务承诺的项目内容进行完善、细化,做到内容具体是在,便于对照检查。

(三)自查自纠(7月-8月)。围绕评议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⑴深入基层、企业走访调研,召开群众、企业代表座谈会,向效能监督员发放民主评议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⑵在商务局办公楼层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实时评价设施,接受实时评议监督。⑶围绕五项评议内容,认真查找局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选择1-2个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和改进。

(四)整改反馈(9月)。对于评议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及时反馈,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

五、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加大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力度,健全完善的科学评价体系,切实履行“谁主管谁负责”的职责,坚持敞开门来抓作风,动真碰硬促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群众评议,确保评议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2、深化结果运用。把这次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局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科室和个人,由主要领导约其谈话,帮助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督查整改。

3、建立长效机制。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究,找准存在问题的突出表现、主要特点,本着有效、管用原则,对现有制度措施进行查漏补缺、修缮巩固,确保权力的规范运作、正确行使。要进一步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切实打开门来,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评判。

4、严肃评议纪律。全体参评科室及人员要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上来,重实干、不做秀,严禁利用不正当手段影响评议工作秩序,确保评议结果经得起检验,对违反评议纪律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