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优秀审计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2 04:31:31

创建优秀审计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控,促进我局审计工作水平上台阶,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2021年在全局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创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意义

优秀审计项目是指审计项目质量高、审计成果显著,在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的审计项目。一个优秀的审计项目,反映出当年审计工作的成果和水平,能促进和带动一个单位审计方法技术的进步和审计质量的提升,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不仅是审计人员价值的体现,也是审计组智慧的结晶,更是审计机关审计水准的反映。通过优秀审计项目的创建,提高全局审计质量和水平,培育“市优”和“省优”审计项目。

二、优秀审计项目的实施

(一)做好审计调查

各审计组要认真对待审计调查了解工作,坚持审计调查了解工作不作样子不走过场。一方面要摸清被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另一方面要在审计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把握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风险和重要问题的可能性,为提高审计效率打好基础。细致周密的审计调查,在今后制定实施方案和审计项目实施中,才能将审计调查中初步发现的重点问题、疑点线索、以及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情况等都融会到审计实施方案中,制定出切实可行、重点突出的实施方案;要将审计调查情况与实施方案的编制紧密结合,突出审计重点。既要将了解到的被审计单位(项目)与审计目标和审计事项有关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又要形成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

(二)制订审计实施方案

各审计组要根据审计调查了解的结果,由审计组长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在编制过程中要细心研究、反复推敲。然后召开审计组审计方案论证会,充分听取审计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使实施方案既有整体情况,又有重点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有可操作性。

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一是目标明确。要知道这个审计项目,到底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只有目标明确,审计工作才能有方向,才能有效果。二是审计内容和重点要准确、明晰。一个审计项目,一定要明确审什么?怎么审?审计的重点在哪?三是方法步骤要有针对性、要便于操作。审计方法步骤就是解决怎么审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审计方法步骤可能导致不同的审计结果。因此,审计方法步骤一定要有针对性,不同的审计内容要有不同的方法和步骤,对症下药方能有效。四是审计人员要分工明确。各审计组要根据审计重点,综合考虑审计组成员的能力、特长、专业知识、性格特点等,合理科学地分配工作任务,做到人尽其才,才为所用。

(三)抓好审计实施

1.对照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审计事项全面完整。审计组的每位成员都要严格对照审计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和步骤、审计分工等,认真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审深审透。对实施过程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反映,需要调整审计方案的,适时作出调整。

2.对照目标任务,严格审计执法程序。审计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审计流程,在履行职权过程中要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职责、程序、方式和方法开展工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实施审计监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

3.对照优秀项目标准,做到各项要求不能降。严格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酒泉市审计局关于优秀审计项目标准,逐条认真地实施,确保把资金量大、问题多且严重的项目做成精品项目。通过对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各种会计资料及业务资料、会议记录等进行的审查,关注一些异常变化情况,透过经济活动的内在规律,透过数据间的勾稽关系,透过数字的异常变化,去发现那些不易发现的问题,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或涉及个人重大问题的线索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了解,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抓好审计质量

要全面加强审计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把质量控制。注重对审计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控制,克服实施方案与审计实施“两张皮”现象的发生。二是着力提高审计报告质量。从违规事实、法律依据、文字描述、审计评价等方面认真分析总结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做到在审计组内集思广益,写出精益求精的审计报告。三是强化审计复核审理。严格执行审计组成员、主审、审计组长、复核人员、审理人员、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分级负责制,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工作底稿到审计报告,都要严格审计流程,严格复核审理程序,确保审计质量。

(五)提高审计成效

1.立足审计报告,充分发挥审计报告自身作用。各审计组在撰写审计报告时,要客观公正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审计评价,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要做到事实清楚、数据确凿、定性准确,提出的审计建议要通俗易懂、切实可行,让被审计单位或审计报告使用者能够看得懂、好理解,易于采取可行措施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让审计成果即审计报告更“接地气”。

2.加强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质量。针对审计查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分析力度,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一要勤于分析研究。要注重增强研究和分析问题的意识,要摆脱过去习惯于审计找数据、报告堆数据的简单工作方式,善于用“心”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二要把握分析问题重点。分析问题要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审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作为分析研究的重点。通过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分析,做到定性、定量相结合,横向、纵向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综合分析、提炼,形成具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三要提高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要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立足于完善体制、健全监管、规范秩序、提高效益,发挥审计监督为宏观决策服务的职能。四要落实审计专报制度,各审计组要在审计项目结束后,总结项目实施情况,撰写审计专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3.加大宣传力度,在扩大审计影响上下功夫。审计信息是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为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要多角度撰写高质量的审计专报和审计信息(要情)。要撰写问题类审计专报,将优秀审计项目发现的典型性问题、揭示出体制机制制度深层次问题,及时以专报的形式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送,以便引起重视,使他们更加支持审计工作;要撰写思路、经验类审计信息,从审计项目准备到结束,将打造成为优秀审计项目的思路以信息的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将成功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归纳总结、宣传推广。

三、创建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工作,保证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创建活动的组织安排和优秀审计项目的评审。此项工作由法规审理室具体负责创建活动开展,收集、整理上报优秀审计项目。

(二)提高思想认识。各室、各审计组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自觉参与到优秀审计项目的创建工作中来,明确省、市级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和评选办法,加深理解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重要意义,全体审计人员都要把每个审计项目当成精品来打造,以创建活动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供根本保障,推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严格标准要求。优秀审计项目创建依托优秀审计项目评审进行。每年开展一次,各室每年9月底前上报一个审计项目参与评审。项目评审依据《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质量百分制管理标准》《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比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省审计厅关于印发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参评项目规范化评分标准十一大项内容及审计成果评分标准五大项内容为基础,由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标准分别审核打分,综合确定分值的方式开展评选。评选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获得优秀审计项目的推荐上报酒泉市审计局参加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