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第三届审计业务技能比武方案

时间:2022-09-08 03:03:20

审计局第三届审计业务技能比武方案

为进一步适应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监督的要求,继续巩固提升业务技能比武成果,提升审计人员多元化知识结构,开阔工作思路,促进审计方式方法互融互通,特制定第三届审计业务技能比武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练什么比什么”,充分发挥竞赛比武的创新创造、聚力激励、教育引导功能,做到真学真练真比,在全局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比武内容

比赛审计实施方案编写质量。每组确定1-2项审计重点内容,对审计思路、具体审计步骤措施、涉及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比武展示。通过编写审计方案,融合各参赛组智慧和优势,促进审计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提升项目质量。

三、比武项目

以XX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比赛题材,涉及时间范围为2019-2020年度。

四、比武规则

(一)组织方式。参赛小组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各自利用一天时间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编写审计实施方案。该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单位基本情况: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近两年重点资金收支情况、重大支出项目情况等。

2、审计重点内容及审计思路:审计组根据基本情况判断该单位主要风险点,根据重要性原则确定1-2项审计重点内容,可能存在的问题、涉及的相关法规等。

3、实施步骤:对于确定的审计重点拟采用的审计方法和步骤等,可以参照省厅项目操作指引编写。

4、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对于该项目采用数据审计或者其他审计手段的创新思路。

参赛小组可以采取查阅现有的会计资料以及工作总结、会议记录等资料,也可以上网查询相关信息,未经批准不再自行向被审计单位询问情况或者调取资料。

各参赛组当天比武结束将审计方案纸质版一式六份密封后交局办公室。

(二)结果评比展示。比武结束后召开展示研讨会,各组推选一名代表对审计方案进行展示讲解,评委根据方案编写情况和展示情况对参赛小组进行打分,最终根据得分进行排名,设一、二等奖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