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扶贫领域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7 09:43:08

审计局扶贫领域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5日至8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党委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9月25日,反馈了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全符合实际。为确保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县审计局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出2各方面、4项、6个具体问题,细化意见8条,完善整改措施8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扶贫领域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整治任务,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细化实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立行立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切实推动扶贫领域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实现率先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要求

通过认真对照《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共梳理出4项整改任务,针对整改任务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

(一)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1.贯彻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思想认识不足问题

(1)脱贫攻坚工作持续用力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扶贫论述摘编》,进一步激发广大扶贫干部工作热情,提升业务能力,落实好行业扶贫政策,保证脱贫实效。

二是积极开展“扶贫日”帮扶慰问和宣传,组织机关干部进行走访慰问活动。驻村工作队人员入户发放宣传单,加大扶贫典型的宣传力度。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学习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

整改措施: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此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脱贫攻坚内容纳入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中,引导干部职工开展好相关内容的学习,推动扶贫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3)包保帮扶部门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措施:深入研究帮扶政策,厘清贫困户实际生活情况。注重贫困户当前的脱贫问题,制定长远的帮扶计划。除逢年过节时送些米面油等物资外,更要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人员作用。通过与贫困户沟通,因户施策,为贫困户提供资金、信息等方面支持,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的思想,树立正确的脱贫思想,坚定脱贫信心。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二)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方面问题

1.驻村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4)部分驻村工作队员情况不熟。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驻村干部教育培训,对扶贫政策和干部驻村管理办法以及驻村干部工作纪律等文件进行再学习再培训,让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熟练掌握扶贫政策和各项工作纪律;

二是督促履职尽责,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督促指导,定期与驻村干部进行谈话,了解思想和工作动态,增强驻村干部政治责任感和履职能力。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5)个别包保干部出现厌战情绪。

整改措施:强化正向激励,注重对脱贫攻坚包保干部情绪疏导,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宣传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通过评选“最美扶贫人”等扶贫先进典型激励扶贫干部。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驻村干部管理不到位问题。

(6)工作日志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专业素质。坚决落实《县驻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厘清驻村干部责任,

二是严格审核规范。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日志记录要求,统一规范记录,提高记录质量。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整改落实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抓紧抓好。局党组成立推进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为局机关科长和基层单位一把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二)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党组书记作为扶贫领域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强化监督,严格落实。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长效机制,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加强组织协调,采取随即抽查、明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推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