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8 04:19:44

审计局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纪委《关于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就我局2018年正风肃纪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全会及中央、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全会精神,按照“坚持、巩固、深化、拓展”的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工作内容

(一)严肃整治“四风”顶风违纪的问题

1.整治违反上班纪律问题。加强机关作风明查暗访,重点解决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自由散漫,迟到早退、中途溜号;上班时间网上聊天、购物、炒股、玩游戏、看视频等与做工作无关的事;

2.整治公车私用问题。加强车辆管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行为。

3.整治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完善财务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反规定滥发奖金、工资、津贴补贴等行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三单”制,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土特产和高档酒;严禁利用公款赠送节礼,严禁收送红包礼金。

(二)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1.整治信息不公开问题。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危房改造、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加强公开工作指导,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公开实效。

2.整治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重点解决不认真执行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话凶巴巴、态度冷冰冰、办事慢腾腾;看板管理流于形式,上班时间干部去向不明,群众办事吃“闭门羹”,在外出审计工作中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严肃整治执行不力的问题

1.整治政策执行走样问题。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在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重要批示中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擅作主张,先斩后奏,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等行为。

2.整治领导干部制度执行不力问题。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领导干部不按制度办事,不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机关管理、经费管理制度等行为。

3.整治“为官不为”问题。重点解决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慢作为、虚作为的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审计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正风肃纪的日常工作。建立正风肃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机关各股室要认识到正风肃纪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

局办公室是正风肃纪工作的总牵头股室,将坚持日常巡查、重要节点抽查、重点问题专查,协调督促主责股室、人员落实主抓责任,形成正风肃纪的整体合力;牵头股室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细化方案、完善机制,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自查,确保正风肃纪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各配合股室要各司其职,搞好配合,积极抓好职责范围内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运行。

(三)严格责任追究

局办公室将加大对违反正风肃纪工作要求的股室和个人的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问题长期存在得不到改善的单位和个人,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上报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