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公民道德建设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08:33:34

审计局公民道德建设月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公民道德建设月”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以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审计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和实践活动为载体,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爱审计的意识,升华爱审计的情感,增强爱审计的责任,在审计事业上下形成干部职工群众奋发向上、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力量。

二、主要内容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24个字”,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进一步凝练,体现了国家、社会、个人价值追求的统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各方面。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高理想追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塑造文明道德风尚,巩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2、广泛深入地开展审计精神的宣传教育。传承和大力弘扬以“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精神,是构建审计事业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主线,是干部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中,要让审计精神宣传教育进单位、进企业,把审计精神融入职工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干部职工的共同道德规范和精神追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激励和感染广大干部群众勇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切实解决各种疑难问题。

三、主要活动

1、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把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唱响审计精神”活动,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展览展示等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群众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广泛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抓住重点时段和场所,依托志愿服务队活动,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推动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贴近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

3、开展典型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最美新疆人年”评选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发现好人、评选先进,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好事、推荐典型,把闪光的事迹和先进人物挖掘出来、传播开来,形成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善行义举广为传颂的社会环境。

四、活动要求

1、切实加强对“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的领导。切实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狠抓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努力做到认识明确、组织有力、措施到位、形成合力。同时,要结合“党的十八大进村入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

2、创新活动载体,注重群众参与。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使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中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

3、充分发挥媒体的功能和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审计局要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开设专题、专栏、板报、电子屏等多种形式,普及道德规范,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针砭社会时弊、抨击不良言行,努力营造道德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要结合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办好道德建设专题专栏,深入宣传基层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促进崇尚道德、学习模范、奉献社会良好风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