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9 09:21:59

审计局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县审计局领导班子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通过认真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认真研究了整改措施,现就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思路

按照上级关于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系列讲话、“三严三实”要求为基本遵循,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核心任务,以逐项整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把建章立制作为祛除病根的治本之策,着力加强局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整改目标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自身查摆和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明确制度建设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项一项制定规章制度,为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卫士”,把我局建设成为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提供制度保障。

三、整改内容

一是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开展一项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县审计局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议,坚决克服“慵、懒、散”现象以及审计业务中工作不实,浮在面上,审计质量不高等问题的专项整治》。

二是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强化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制定7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即:《县审计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县审计局会议议事和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及公务接待制度》、《县审计局审计复核工作制度》、《县审计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县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若干规定》、《县审计局奖励制度》等。

三是5条意见建议列入具体问题进行整改。

四、整改措施

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和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源,逐条对应地制定整改措施。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形式主义比较突出的问题,如为学习而学习,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学习浮在面上,不求甚解,应付检查,学习与工作脱节、顾此失彼的现象等。

整改措施: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制定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做到“六有”: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计划、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记录、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效果;在时间安排上予以保证,即逢单周进行整治理论学习,逢双周进行审计业务知识学习。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各股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2、关于干部作风建设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如签到流于形式,有些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领导、干部职工存在“庸、懒、散”现象,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等。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和完善考勤制度,实行奖勤罚懒;二是严格签到制度,领导开会办事要告知办公室,干部职工外出审计或办事要向分管领导说明情况并告知办公室;三是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作表率;四是不定时地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督导检查。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各股室、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3、关于审计业务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如领导工作浮在面上,审计报告签字流于形式,审计报告质量不高,审计文书撰写不规范等。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明确领导分工,领导要深入审计一下,参与现场审计;二是加强班子领导的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领导的执法水平;三是加强年轻审计干部的业务培训,开展新老审计干部“一帮一”、“一带一”传帮带活动。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各股室、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4、关于有的领导不认真学习审计业务知识,不懂审计业务,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不够,抓审计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对班子领导学习审计业务、理论知识的考核制度,加强平时的检查督促;二是有计划地安排班子成员和审计骨干到上级或者高等院校培训、进修;三是加强与组织、纪检、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信息共享;四是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狠抓被审计单位屡查屡犯和边查边犯现象。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各股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5、关于领导班子中“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的问题,如坐办公室多,深入审计一线少,回避难度较大问题、棘手问题绕着走,乱指挥、不指挥,审计人员老化、技术力量断层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等。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要深入一线,跟班作业,向业务干部学习,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二是建立分管领导工作责任制,自己分管股室的问题自己解决,实行责任倒查机制;三是向县领导积极争取编制,解决审计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现象。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各股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6、关于领导班子群众观念树立得不够牢,形成干群距离问题,如领导干部职工谈心交心、关心爱护不够,没有打成一片,有官架子,批评人先入为主,主观武断等。

整改措施:一是弘扬焦裕禄公仆情怀,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二是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有了问题及时沟通化解,认真深入地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三是在班子成员中开展重品行、重修养活动。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7、关于领导班子有时不够民主的问题,如存在个人说了算的现象,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主要领导有家长作风,性情急躁、爱发脾气等。

整改措施:一是重温党章,认真学习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领导的民主意识;二是制定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三是主要领导模范带头,身先士卒,多倾听下属的意见,作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8、关于领导班子暮气重、缺乏朝气、缺乏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没有闯劲、拼劲,缺乏共克难关、勇争一流和担当精神,审计处理存在避重就轻,缺乏一查到底的决心和勇气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大力开展向焦裕禄、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用先进模范人物激励大家;二是开展“六比六当十带头”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9、关于班子成员缺乏干事创业激情、贪图享受,不愿吃苦的问题,如求稳怕乱,只求不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存在“不争上游、不当下游、保持中游就不错”的想法等。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班子中开展讲党性、重事业,讲合作、重协商,讲信任、重友谊“三讲三重”活动;二是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弘扬艰苦奋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三是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奋斗创业热情。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10、关于有的领导享乐主义抬头,学习工作有所懈怠问题,如工作中只当传声筒、或当甩手掌柜,或不愿认领任务,讲待遇多、讲奉献少的现象等。

整改措施:一是大力开展向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模范学习活动;二是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倒查和激励机制,奖勤罚懒;三是加强奉献精神教育,抵制和克服享乐主义。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11、关于审计项目欠账较多,有些审计项目拖得久,被审计单位有意见,领导班子没有及时向上级反映,及时想办法解决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审计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民生资金审计放在一切审计项目的首位;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编制,广招审计人才,特别是广招基建工程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人才;三是努力在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管理等方面创新。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12、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不够严格,在公务接待中存在摆阔气、超标准现象以及接受被审计单位请吃、接受土特产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廉政建设,坚持廉洁从审,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恪守一个“廉”字,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二是严以用权,过好人情关、朋友关、亲情关,不拿审计成果当交易,不越红线,坚守底线;三是在审计工作中做到自重、自警、自励和慎权、慎独、慎微、慎行。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领导班子、各股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13、关于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局领导做得不够好,对干部职工教育不到位,办公耗材的管理放松,浪费较严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带头,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模范;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节约和环保意识的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勤节约的自觉性;三是制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制度,加强检查督促,经常修补和更换办公耗材。

整改责任领导:

整改责任股室(人):班子成员、全局干部职工

整改时限:2014年9月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整改工作由局长负总责,整改责任领导具体抓落实,相关股室积极配合。责任领导要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组织责任股室认真进行整改,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

(二)、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责任领导要认真抓好整改项目的落实,细化工作措施,要立行立改。对整改工作中的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及时反馈,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

(三)、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局长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敷衍了事,完不成任务的进行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