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查摆问题专题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6 09:54:21

审计局查摆问题专题会工作方案

一、对象范围

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督导组成员、党员群众代表3-5名。

二、会议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精神,对照党章党纪、对照上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三严三实”要求、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征求意见的情况,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通报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梳理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就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及整改建议逐一发言,并讨论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研究制定领导班子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工作的方案。

三、时间安排

在6月13日前完成,会期不少于1天。

四、程序步骤

1.会前准备工作

(1)认真制定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简要的查摆问题专题会议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专题会议工作方案报市委第八督导组审定。

(2)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教育基础上,重点学习传达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经验座谈会精神,学习传达省委、市委和市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推进会精神,学习传达市委常委会查摆问题专题会议精神。并以书面形式,学习《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市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部署和要求上来,为开好查摆问题专题会奠定基础。

(3)找准找实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在第一环节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细照、揭短亮丑,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在“四风”问题上的突出表现。

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其中,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三送”工作中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

(4)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具体见《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

(5)认真撰写四报告一材料。会前,由单位“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集体研究,认真撰写听取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规定情况报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梳理情况报告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四报告一材料均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2.召开会议

查摆问题专题会由局长主持,会议共为六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会前需要组织学习的内容;

第二项议程:听取《关于审计局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梳理情况的报告》;

第三项议程:各领导班子成员就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建议逐一进行发言;

第四项议程:讨论《审计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讨论稿)》;

第五项议程:参加会议指导的挂点联系市领导、市委督导组组长对会议情况特别是班子成员查摆问题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点评,并就下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第六项议程:会议主持人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就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查摆问题专题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并代表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挂点联系市领导、市委督导组及与会指导同志的指导性意见,进行表态性发言。

3.会后工作

(1)上报专题报告。专题会议结束后5天内,将梳理出来的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情况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委活动办联络督导组和挂点联系市领导,并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2)认真抓好整改工作。针对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工作要求

查摆整改问题阶段是活动的关键阶段,关系到能不能找准突出问题,挖出思想根子,理清整改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能不能抓紧抓实查摆整改问题阶段的工作直接关系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要把查摆整改问题作为这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的检查,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坚决克服无所谓的心理,克服侥幸心理,高标准、高水平,真正的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边学习、边整改,争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识有新提高,作风有新转变,审计有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