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6 09:19:39

审计局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

重点围绕“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方面存在的机关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具体整治内容是:工作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行政服务方面吃、拿、卡、要;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购物以及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存在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批事项或者乱设前置条件、乱收费;作风简单粗暴,在待人接物方面态度生硬、言语冰冷。通过整治,促进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解决影响全区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着力形成政简风清、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二、专项整治的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按照要求,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认真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

(二)自查自纠(5月一6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政策规定,围绕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逐项开展自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形式多渠道查找问题,有针对性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作出解决问题的承诺,通过政务公开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三)监督检查(5月一9月)。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经常性地明察暗访和督办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对典型案例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四)整改提高阶段(8月一9月)。针对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问题整改台账制和销号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制等,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三、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审计局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二)加强问题整改。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情节轻微的,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加强督促指导。要把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整体合力。要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