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03 10:15:39

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认真总结经验,广泛汇集成果,深入分析形势,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全面提高监督服务能力,为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强基进位”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原则

“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坚持四项原则。“两手”齐抓、互相促进原则:坚持审计业务建设与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两手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加强联动、协同开展原则:各科室、各专业应加强协同和配合,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提升。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原则:认清当前的态势,理清面临的形势,看清发展的趋势,着力解决当前制约审计能力提升、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各种问题和因素。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明确实实在在的内容,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推进实实在在的发展。

三、活动内容

根据上述宗旨和原则,本活动紧紧围绕质量立审、人才兴审、科技强审、文化助审四大方面,着力提升以下“八大能力”。

提升审计业务能力。紧扣审计业务工作的主要环节和流程,做到程序合法化、操作规范化、行为法治化。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的审计业务工作制度、办法,研究制订新的相关制度。主要包括:建立审计项目库;建立重大审计项目的立项论证制度和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的集体论证制度;建立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建立重大审计事项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完善和推行审计整改监督办法;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研究制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修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制度。

提升审计管理能力。审计管理主要涉及基础工作管理、业务工作管理、后勤工作管理。基础工作管理方面,实施人才造就工程,夯实人才强审根基,加强审计人员和审计队伍管理,积极开展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审计管理人才以及审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主要开展内部审计人员基本情况普查,开展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开展全市社会审计组织、中介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建立电子管理台账。组织开展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信息论文等文稿的撰写,鼓励审计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考试。业务工作管理方面,紧扣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执行、实施、调整、结案这条主线,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实施过程管理、审计结果管理。后勤工作管理方面,以有序、高效、健康运行为根本,加强行政事务协调,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主要开展审计对象调查,摸清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建立审计对象库。进一步修订完善十项制度,汇编近年来出台的制度。

提升审计服务能力。重点把握服务对象的针对性、服务内容的实效性和服务载体的多样性。审计服务对象应包涵上级业务领导机关、地方党政等领导机关、同级工作职能部门,最终还应包括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公众等各个方面。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和需求,采用不同的服务形式和方式。对领导层次,主要提供反映重大审计项目、决策参考、涉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等服务,研究完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审计情况反映》等载体的格式、内容和使用方法。对同级层次,主要提供通报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审计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典型审计案例分析等服务,研究完善《审计整改通知书》、《审计整改建议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格式、内容和使用方法。对社会公众层次,主要提供有利于扩大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的审计信息,研究完善新闻宣传、网络网站、信访接待、政风热线、审计结果公告等内容和使用方法。

提升审计组织能力。提升审计组织能力,重点在三个方面。提高领导决策能力,修订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提高工作统筹能力,实行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个轮子一起转的运作机制,加强审计体系间的业务协同和合作,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配合,抓好各专业审计之间的结合,注重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合,制订内审机构、内审人员管理和活动办法,探索构建“县乡联动”工作模式和实施办法;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利用各种会议和培训,加强对制度的宣传、学习和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贯彻执行各项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把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和结果纳入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管理工作之中,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提升审计风险防范能力。把握质量“生命线”,不碰违纪“高压线”,不踩违法“红线”,坚守廉政“底线”。全面深入查找监督检查风险点、职责履行风险点、事务管理风险点、制度机制风险点、思想道德风险点等,全面完善制度和规定,全方位强化检查监督,全力提升防范和控制水平。主要修订完善审计机关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修订完善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内部审计人员聘(请)用及管理考核办法,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聘请行风监督员,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修订完善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提升现代技术应用能力。加强信息化人才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数据分析能手等高端人才的培养,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技能。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软件系统、硬件设备、网络设施的更新、升级和配置步伐,确保各项审计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基本需求,并应做到“适度超前”,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运作和发展需求。加强信息化业务建设,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推广计算机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拓展和深化信息系统审计。进一步推进联网审计系统的开发、部署和应用,探索推广GPS、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

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专业业务素养、文化道德素养和作风建设水平,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主要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开展好2012年度冬训工作;组建相关文体、文娱活动兴趣小组,研究制定活动办法,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修订完善信息宣传、科研、计算机运用和审计成果等方面的考核办法,制订年度考核办法;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展示审计新风采”主题演讲比赛,建立审计文化书屋。

提升创新创优能力。不断创新审计思维观念、创新机制制度、创新审计实务、创新审计管理和创新审计组织,推动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和科学发展。主要实施结对帮带办法,加快培养审计专业人才,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贯彻执行省厅的《审计项目简易操作办法(试行)》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办法;试行“项目管理限时办结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研究并制定领导协调机制、审计分责联动机制、审计建议和移送处理机制、审计整改问效机制、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开展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重大政策贯彻执行等情况的跟踪审计试点,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召开专题研讨会,加强审计实务研究;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实行优秀项目示范制;打造数字化行政办公环境,实现收文、发文全部网上流转,公告、通知全部网上;推行对参加国家审计项目的社会审计机构和从业人员实行资质准入、合同约定、全程监督、随机抽审、定期考评、末位淘汰、一票否决等制度;组织联合审计执法,整合审计系统内外力量参与审计工作,建立审计专家资源库,构建就地审计、送达审计、跟踪审计、联网审计、异地审计等不同的审计模式,实现“立体作业”。

四、活动办法

活动采取统一规划、上下联动、分层推进、分步实施的办法在市审计局的组织、领导下,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

五、活动时间

“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的主体时间为2013年度,特殊情况根据市审计局的要求执行。

六、活动组织

为保障“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有序、高效实施,局成立“审计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进度和对市审计局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