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30 08:05:40

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

为了确保新修订后的《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维护国家的财经秩序,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根据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理论为指导,以《新修订后的《审计法》和其他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依法治审方略和审计署"人、法、技"建设方针,建立健全审计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推进县审计局及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工作。

二、基本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权责一致、目标明确、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执法责任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监督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依法从审,促进审计执法人员提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我局的审计执法监督行为达到审计署提出的“人、法、技”建设要求;依法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和正常的财经秩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民经济宏观管理中的作用。

三、执法任务

县审计局执法任务是:

(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保证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的全面、正确施行,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我县经济建设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按照统一领导的原则,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经济管理部门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各镇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以及与国计民生、惠民政策有重大关系的、占有使用国有资金数额较多、接受国家财政补贴较多,或者亏损数额较大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关系社会发展的主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监督。

(三)提审计执法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把审计行政执法纳入"人、法、技"建设的轨道,争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先进。

四、执法主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地方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县审计局是我县审计行政执法的主体。县审计局局长为我县第一审计执法责任人。

内设机构(室、股)不得以内设机构的名义实施审计行政执法行为。

五、执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是审计执法的主要依据。此外,还包括以下内容:

(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涉及审计监督的法律;

(二)国务院颁布的涉及审计监督的行政法规;

(三)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或批准的涉及审计监督的地方性法规;

(四)省人民政府的涉及审计监督的规章;

(五)国家审计署的审计规章。

六、执法责任

(一)确定执法责任的依据包括:

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编制方案的规定。

(二)县审计局应设定的执法责任:

1、县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及内设机构行政执法责任;

2、审计局领导(局长、副局长)及内设机构领导(股室长)执法岗位责任;

3、其他执法岗位执法责任。

(三)执法责任、岗位责任应包括执法范围,执法职责,执法考评等基本内容。

七、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审计法规、规章是审计行政执法的行为规范,县审计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并报县人民政府法制科和市审计局备案。

(二)县审计局执法工作制度包括:

1、《县审计局重大审计事项审理制度》;

2、《县审计局审计人员执法教育培训制度》;

3、《县审计局审计执法人员考核制度》;

4、《县审计局审计执法文书管理制度》;

5、《县审计局审计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

6、《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制度》。

以上审计执法工作制度将随着审计监督"人、法、技"建设的要求不断补充、完善。

八、执法监督制度

(一)审计执法监督制度,由县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结合全县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报县人民政府法制科和市审计局备案。

(二)县审计局执法监督制度包括:

1、《县审计局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2、《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办法》;

3、《县审计局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投诉受理制度》;

4、《县审计局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制度》;

5、《县审计局审计业务工作考核暂行办法》。

以上执法监督制度将随着依法行政、依法治审的不断深入补充完善,有关审计听证、复议、应诉等审计执法监督工作依据《审计准则》的规定办理。

(三)推行行政执法监督,是依法行政、依法治审的重要保障。审计局应自觉接受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监督,同时应进一步完善对内设机构和执法人员的监督制约机制,及时认真查处违法或不当的执法行为。县审计局及其工作人员因违法实施的行政行为致使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应当依法纠正,依法赔偿,并依法追究责任人员的法律、纪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以维护法律、纪律的严肃性。

九、执法队伍建设

(一)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审计人员参与有碍公正执法的活动,积极预防、坚决纠正利用职权谋取单位或个人利益的行为;严肃执法纪律,对不依法行使执法权或不适宜继续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要依法从严处理并取消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岗位。

(二)坚持审计业务培训制度。有计划、分步骤的对审计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更新知识,提工作技能和执法水平,以适应审计工作需要;新进人员必须经专业系统培训,考试合格的方可上岗执法;完善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严格执法证件管理。

十、执法检查评比

局制定全局审计执法责任考评制度,并组织实施检查考评工作,对推行执法责任制好的股室给予表彰奖励,对制度不健全、职责不明确、纪律松懈、未达到目标管理要求的股室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十一、组织实施

(一)推行部门执法责任制是依法行政、依法治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局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设立审计法制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

(二)推行部门执法责任制是一项制度建设工作,是审计监督“人、法、技”建设的进一步延伸和深入,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各股室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研究审计工作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积极推行、逐步深化、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把工作重点放在抓质量、抓落实上,切实搞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