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8 04:52:57

司法局法律六进宣讲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普法办决定今年组织开展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六进”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宣讲时间

1年7月-12月

二、宣讲主题

以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三、活动形式

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与工作需要,以及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的业务专长和研究领域(见附件1),积极邀请市普法讲师开展“法律六进”宣讲活动。市直各单位开展的“法律六进”宣讲活动,费用由各单位自行支付。乡镇、街道开展宣讲活动,及时将活动信息(文字及图片)、培训通知、签到簿和《讲座情况反馈表》(见附件2)送至市普法办,由市普法办结算一次授课费(按照财务相关规定执行,不超过800元,超出部分由各地自行承担)。

四、宣讲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刑法、行政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交通安全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八五”普法讲师团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主动提前联系讲师,协调确定讲座时间、地点、听课对象和内容等,落实好法律宣讲活动。宣讲活动会标请统一使用:1年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六进”宣讲活动(XX单位)专场。

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市普法办邮箱。

2.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普法讲师团成员要统筹安排好法律宣讲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好讲座课程,要结合受邀单位需求,精心备课,授课内容注重讲政治、讲法律、讲政策,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所在单位,要关心和支持普法讲师团工作,为普法讲师团成员完成普法宣讲任务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市普法办作为普法讲师团的组织协调部门,将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全市联动,突出实效。各地各单位要依据本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好法律宣讲活动。市卫健委、市教体局以及市国资办、市经信局等主管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统筹安排好本系统、本单位所主管的医院、学校、企业等法律宣讲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业务培训,同时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发挥基层法治宣传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年“法律六进”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普法与依法治理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请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工作,请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执行。